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新高三开学在即,这些准备都要做好!

2018-08-17 16:5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目前,新高三生开学在即,进入高中阶段最紧张的一年。那新高三生在开学之后需要准备什么东西?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入紧张的复习生活?本文为你准备了这篇干货,大家可以收藏起来~特别建议家长为孩子收藏哦!

  拒绝诱惑篇

  嘿,老人机了解一下!

  很多同学会有这样的烦恼,自己想要好好学习的,可是手机这个“小妖精”一直占据着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无心向学,微信聊一下,音乐听一下,微博刷一下,放下手机想学习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那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你的智能手机换成老人机!

  对于老人机这种东西,虽然它的功能很少,也不像智能手机那么便利,但是它能减少很多无意义的社交,为你节省出很多学习时间。老人机也不像智能手机那么好玩,没有时刻打扰自己的微信新消息,扰乱学习心思的朋友圈,更没有抖音B站和一逛就停不下来的天猫和淘宝。

  拥有了老人机,你就相当于隔绝了那些时刻让自己心痒痒的软件,拥有了一个相对清净的学习世界。可能有些同学会觉得自己用智能手机可以用来学习,小编并不反对,但是前提是我们要成为手机的主人,而不是让手机控制我们。

  “老公”“男票”什么的,可以分了

  很多同学都会有自己喜欢的明星,就像网上说的“看一部剧换一个老公”,今天是“全世界最好的鹿晗,了解一下”,明天是“朱一龙是我老公”,过两天可能又是“啊啊啊啊啊,易烊千玺简直是我的男神”。其实追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明星也可以带给别人正能量,但是在高三这种特殊时期,你的心里必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你想想,你喜欢的人很努力,自己当然也要跟着一起努力,一起成为更好的人。可以将它们作为自己学习的动力,在自己学不下去的时候支撑自己努力坚持。

  文具准备篇

  一款适合的笔,以及很多很多的笔芯

  小编现在回想自己几年前的高三时光,总会想起那一天要写完一根笔芯的作业和模拟卷。高三的作业量是很大的,每天不停地写,用完一到两根笔芯完全是正常的。

  所以,在高三开学的时候,可以上网囤一些笔芯备用,可以买多种颜色,这样在记笔记的时候也能做不同的标记。另外要买几只自己用着比较舒服的笔,因为每天要写很多字,这样也不能导致手痛。

  实用的文件夹

  高三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天哗啦啦发个不停的卷子,每一次晚练的时候,前一张卷子还没传给后桌下一张卷子已经传过来了,如果一天没整理,相信你的桌子会乱到一直找不到笔。

  这个时候,我们要的就是文件夹!可以买几个大容量一点的,把每个科目分开装,成套的试卷可以用回形针夹在一起,再加上一下小便签,这样以后想复习找起来也比较方便。

  各科一本笔记本+订错本

  活页本!活页本!活页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活页本可以用来做笔记。最好就是每一个科目准备一个专门的本子,这样定时整理也很方便。不管是错题本还是笔记,都可以分别准备一个本子做记录,这样到后面才不会不够用。

  便签

  相信我,便签在高三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你可以把它贴在笔记本的边缘做一些标记,提示自己这一部分是什么内容,也可以在一些写满了的笔记旁边做一些补充。

  随身本

  随身本是很多同学喜欢用的学习方式,将自己记不住的数学公式或者英语单词写下来,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记忆,还可以在忘记的时候随身拿出来看一看,等车,打饭甚至上厕所都可以用到。

  当然,同学们也可以把自己一天想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这样学习起来会更有条理,而且每做完一件事情也会很有成就感。

  提神醒脑篇

  风油精/清凉油,这个可以有

  想起高三每天到了下午的时候,同学们都困到不要不要的,强撑着听课,笔下的本子已经被“鬼画符”了。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来一瓶提神抗疲劳的........风油精,抹上一点在鼻子和太阳穴,整个下午都精神了。

  眼药水,双重功效

  眼药水不仅可以缓解长时间用眼的疲劳干涩,还可以让你的眼睛困意全无!而且还会“水灵灵”的~

  爷爷爱喝的茶叶,来一打

  很多同学喜欢喝咖啡提神,其实咖啡喝多了对健康是有害的,重点是咖啡贵啊!大家可以在家里带上一些茶叶,困的时候泡一泡,也是很提神的~

  高三复习规划

  高三,最重要的当然是我们的复习啦~那复习可以怎么规划?每个不同的阶段应该做什么呢?下面就是为你们做好的每个月复习计划,收下不谢~

  【 制定目标、年度规划】

  2018年7月

  这个时候新高三生还没开学,但是也可以做一些准备了。同学们可以了解自己心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具体分配到每个科目需要多少分,才能知道自己哪些科目需要保持优势,哪些又要继续努力提升。因为优势科目的提分空间比较小,所以重点可以放到自己的弱势科目上。

  但是要注意的是,制定目标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定太高的目标。

  当然,有兴趣的同学也可能去了解艺考、自主招生或者加分政策等内容,做好自己的复习规划,要根据高二的期末考进行总结,了解自己成绩所在的等级,这样高三新学期也能更好地学习。

  【一轮复习、课本为主】

  2018年8月

  一轮复习是很重要的,是对于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重新对一些基础的知识点进行回温,这样才能有扎实的基础。

  对于高一、高二基础薄弱的同学,暑假是逆袭补漏的好机会;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此复习阶段是冲刺梦想院校复习的好时机。要以课本为主,配套练习课后题,以中等题为辅进行刷题训练,在做题过程中逐渐吃透课本,提高自己的信心。而复习时不要一味地舍易求难,忽略基础知识,追求偏难怪题。只有牢牢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才能熟能生巧,掌握解题技巧。

  在暑假阶段,侧重薄弱学科和需要进行专项复习的模块,从基础入手重新巩固知识点。

  注意周围的学习氛围,建议去学校或者是有学习气氛的地方学习,集中自己学习注意力。

  【心态调整、侧重细节】

  2018年9月-10月

  进入高三的入学摸底考以及月考都很重要,这即是对高三知识的检验,也是在提醒学生正式进入到高考备考阶段。

  注意在备考期间的心态调整,作息时间要保持平稳。高三期间有许多模拟考试,一是为了检查同学们的复习情况,二是为了模拟高考情景,锻炼考生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考场上水平能否正常发挥。

  一轮复习虽在进行,但往往还有新课要讲、新知识需要学习。可以将新知识提前进行预习,以便上课更好的跟进老师思路。而针对已学过的高一、高二内容,一定要做到勤动手勤动脑。毕竟复习的东西都是以前学过的,一般脑子里都是有印象的。

  有的同学在复习时,看到这个知识点,觉得很基础;看到那个知识点,认为已经掌握了,于是飞快地跳过去。但许多知识点,看似简单,真正运用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有很多细节问题是料想不及的,只有在实际做题过程中慢慢体会,因此做一定量的题目是十分必要的。

  【错题归纳、增大题量】

  2018年11月-12月

  一轮复习内容逐渐增多,知识综合性逐渐加大,容易导致心情烦躁,复习效率低。多分析自己错题的原因,并将知识漏洞进行笔记整理。上课时间可能会出现昏昏欲睡或者出现“老师讲老师的,我做我的”现象,但“重复是学习之母”,老师所讲的内容虽重复但是有理线串纲,有归纳概括,有提炼加工,有拓展延伸,能够巩固和完善以及更新大家已获得的知识结构及已形成的经验结构。

  一轮复习的时候可以尝试做一些高考题,在周末给自己两个小时的时间做前几年的题,不用在意数量,了解高考考试的深度即可。

  期中考试后,名次会发生第一次分化,需要调整好下一阶段的复习计划和心态。

  从11月下旬到12月,各省市的高考报名陆续开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报名。

  【深度理解、寒假备考】

  2019年1月-2月

  进入到一轮复习的收尾阶段,应力求对知识深度理解,了解考题中的陷阱设置。把考点知识串成线,按照一定主题或线索,归纳整合各科知识。要对各科目知识的薄弱版块、较难版块做二次强化,然后逐个突破,错题要及时进行解决。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启,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考录取有关,务必需要通过考试。

  期末考试结束后,注意对错题的研究和总结。

  2月开启二轮复习,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提升成绩,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需要稳定下来。寒假注意在调整作息的同时,保持备考状态。建议根据老师讲过的主要内容,对照考试说明、讲课的笔记、教材,三样内容,进行知识的复习。

  【二三轮复习、总结规律】

  2019年3月-4月

  二轮复习就绝对不像一轮复习那样按部就班了,复习前后的跨度非常大,而且老师往往会以专题的形式来进行复习。在这阶段应该达到高效率的复习,需要将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进行系统化、条理化汇总成强大的知识体系,再运用体系解决各种考题。

  在这一阶段,需要疯狂刷高考真题,强化考点及答题技巧,并通过训练掌握答题节奏。当题目拿到手后,首先思考它属于哪种题型,有什么特点,审题时有哪些技巧,答题时有哪些基本要求。二是在做题后拿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比较,看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的基本思路是否相符。三是进行针对于适合自己的答题思路总结模板。总结与归纳是高考的秘诀中的秘诀,刷题多但成绩不理想的多半原因就是对刷过的题总结与反思不够。

  切忌千万不要因为一两次模拟考试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模拟考试的失败而放弃努力,因为模拟考试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你的高考成绩,最后高考会是一次大洗牌。

  高考最后一轮复习在4月-5月左右开启,在本阶段建议回归基本知识的复习,将笔记拿出来重新复习,将易错的点进行强化。

  【限时训练、心态稳定】

  2019年5月-6月

  在这一阶段,饮食、复习节奏、答题顺序、生活作息等方面尽量保持常态,保证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的三点到五点(即在高考考试时间)必须保持时刻兴奋,调整好心态进入到临考状态。

  而在高考的最后阶段,所能做的不是给自己加压,而是减压,既不要考虑高考有超水平的发挥,也不要想高考失利的后果,保持一种稳定心态。

  这段时间建议定期做一套完整的模拟题,高考时就不会感到“手生”。做模拟题的最佳频率是一周一套,到高考前至少做完整的4套。进行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限时训练是模仿真实考场的情景,因此这种练习对于提高应试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套题训练,也可以分开训练,但是时间要缩短。对于会做题,临场发挥不佳的学生,可以通过连续长时间来做套题,或者想办法耗尽精力后(如长跑后,冲刺跑后),再做卷子,或压缩做题时间(2/3~3/4的考试时间做完卷子),以训练考场状态。

  提前对高考考场进行踩场,制定好出行线路。准备考试用品、准考证、身份证等考场必备品。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