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中学一对一>正文

历年中考化学必考实验知识点 你知道都有啥吗?

2015-12-30 13:50

来源:哈考网

作者:

整个化学知识体系中,主要是以实验为基础,来研究和分析各物质的结构、性质、组成以及其变化规律,而且初中化学知识点覆盖面也非常广,内容非常丰富,化学实验知识的学习就显得非常重要。


中考必看化学实验知识点主要包括:


一、重视探究题知识点

①常见气体的探究。


②常见物质的探究。实际上是下列常见离子的探究:CO32-、SO42-、Cl-、NH4+、Cu2+、Fe3+、Mg2+、Ag+、Ba+、Ca2+等。需要熟记探究这些离子所需的试剂及看到的现象。


③黑色粉末的探究。


④物质是否为催化剂的探究。如Fe2O3是否可以做氧化氢制氧气的催化剂。


⑤离子作用的探究。如明矾起净水作用,是明矾中哪种离子起作用。


⑥溶液酸碱性的探究。


⑦溶液相互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成分的探究问题。


二、每年必考的实验知识

气体发生装置、收集装置、净化装置、干燥装置的选取及连接问题。

学生应熟悉实验室制H2、CO2、O2的发生装置,收集装置的选取,气体中所含杂质H2O的证明、除杂方法等。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发生装置,收集装置的选取原理也要熟知。


三、计算题要巩固典型题型

如化学反应方程式与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相结合的计算题,铁矿石炼铁型计算题,解决生活实际的方程式计算题,金属与酸反应生成氢气的计算题,图表型、图像型分析计算题。


四、关注与生活相关的知识及社会热点

如水及其污染和防治,化学与环境污染,药品与健康及今年的限塑令、节能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知识,应该清楚地了解。雪灾、地震、奥运会、洪水等是今年的热点,包括地震中水的处理方法、消毒剂的选用、南方雪灾中融雪剂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奥运会火炬材料、燃料的性能等。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