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中学一对一>正文

如何让英语发音更标准

2015-10-16 16:13

来源:新东方哈尔滨学校

作者:

许多同学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总是过多地将时间分配在记忆单词,学习语法上,希望考试能考出好的成绩,殊不知,自己忽略了英语学习中同样重要的环节——读,读的基础就是发音。

发音准确就可以促进口语的进步,口语又可以促进听力和思维,提高语感,进而反哺应试。所以抓好发音这个环节很重要。

对于发音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要么认为自己发音不准确,很少在生活中主动练习发音;

或者有的英语学习者认为,我说的外国人能大概明白就行,能大概交流就行,反正我的母语又不是英语,所以语音语调是很难学好的。

有这两种观念的人不在少数哦。

今天,咱们首先纠正第一种观点,不要因为自认为发音不好听就不去练习,实际上,科学的练习是可以提高发音水平的;

第二种观点认为发音准确也没太大必要,这种观点也具有片面性,因为有时候语调是会影响到要表达的意思的。

下面我举个例子说明,比如,I beg your pardon升调和降调表达的内涵根据语境会不同;

甚至就连一个简单的yes,语调不同意思也不同的。

所以可见,一口好的英语发音是对于英语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

并且我们必须明确,通过有意识地科学练习,英语发音是可以得到提高的。

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些学习经验

一、 寻找母语资源

寻找母语资源就是说寻找一些英语为第一语言的说话者所提供的资源,比如电视、电影,歌曲和新闻。

对于这一点,我相信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们,都听过很多次了。

但是,具体到该如何选择,选择听一些什么内容呢?很多时候可能没有太过在意。尤其是现在资源非常丰富的情况下,有时候选择听一些什么,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很苦恼。

我们都发现寻找资源不难,重要在于选择资源。为了更切实有效地提高口语表达,有以下几个标准需要恪守:

首先,选择一些与日常生活结合紧密的母语资源。

对于第一点,比如有些孩子喜欢武打片,但实际上里面学习的词汇对我们日常交流帮助有限。相比之下,不如选择一些生活气息浓厚的资源。

其次,选择学习高频语境下的高频表达。

初中阶段听力和口语中出现最多的就是学校,医院等一些场景,在挑选母语资源时,优先选择学校医院商店等这些语境的相关资源。

二、进行模仿

在找好并收听母语资源后,要尝试去shadowing。

shadowing是翻译训练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我们说的影子练习。

也就是模仿,即母语者说一句,就要跟读一句。

在挑选跟读者上,为了更好的学习效果,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选择与自己性别相同的被跟读者,比如,我是女性的话,我就选择女性来模仿跟读。

其次,选择与自己年龄相仿的跟读者,每个年龄段有不一样的用词以及语音语调,假如我十岁,模仿的就是一些动画片或者是儿童节目的语音,而非CNN等国外60多岁新闻主持人的语音。

第三,选择与自己平时接触语境最相仿的语境,例如,我们是学生,可以多看点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的语境。

第四,明确自己想要模仿的口音。

不论是想要学习高贵优雅伦敦音还是自由帅气的美音,都是可以的。前提就是要确定好,不要学混淆了。有时候英美用词也会有细微差别的。

有些孩子比较有个性,想学印度口音,澳洲口音

在明确上述问题后,选择一个适合的跟读者,就可以开始进行跟读练习。

跟读的材料,推荐口语教材:《走遍美国》《新概念

如果是有时间会收听或者看一些美剧来学习的同学,可以多关注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题材的剧,比如歌舞青春等。

下面咱们来分享一下具体的跟读方法。跟读可以分为脱稿和有稿。

脱稿练习可以在说话者说完后几秒钟内开始跟读;有稿练习是自己拿着文稿,与说话者同步发音或者之后模仿,说话者语气抑扬顿挫和停顿的时候,都要保持一致。

三、        大声表达出来

我们经常说唱不离口,拳不离手。想要有一口标准的发音,不开口说话是不行的。

很多同学可能会感到很难为情,不太想在公众面前大声诵读,或者找不到与自己可以共同练习的小伙伴。

这个时候,靓靓老师也有两个方法可以帮助大家:

首先,尝试着自己和自己交流。

靓靓老师就是经常这样做,想象一个情景,购物或者安慰小伙伴等等,在自己的小房间或者在等车或者等电梯,自己就会叨叨。

再比如看过一部不错的电影后,可以自己扮演句中的两个人物,说上一段句中的经典台词,回味一下,何乐不为?

第二个方法,可以用手机将自己读英语的声音录下来,然后和英语为母语的人进行对比,明确自己发音存在的问题,语音不准或者是语调生硬,然后有针对性提高

比如v的发音是很多中国学生比较困难的一个发音,发音技巧就是上齿抵下唇,然后送气。多练习几次就能熟能生巧。

好,咱们总结一下今天交流会三点分享:1有针对性寻找母语资源,2进行模仿,3大声表达。

四、        推荐资源

电视剧电影:《梅林传奇》《辛普森一家》《小黄人》《超能陆战队》《指环王》《哈利波特》《冰雪奇缘》《美女与野兽》《冰河世纪》《疯狂原始人》

杂志:《空中英语教室》 英文歌手(发音清晰):卡朋特Carpenter;Justin Bieber;Taylor Swift;Celine Dion; …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