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学员风采>优能中学>正文

低调治学,华丽转身

2015-09-21 11:42

来源:新东方哈尔滨学校

作者:李春晖


1. 我与齐雯的师生缘

   初见齐雯是在2013年,她报了我的高中新概念三册(中)的班级。她是这个班级的新生,因为班级里大部分学员是从三册(上)班级升期过来的。于是,我对她格外地关注,因为担心没有新概念学习基础的她不适应学习的进度和难度,但是齐雯很快地适应了。齐雯的两个最大特点:第一,求知若渴。可以这样讲,她上课的时候,时刻都与老师有眼神的交流。而且会通过表情的变化将她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反馈给老师。当她听到无灵主语名词优选多样性原则以及经济性原则这些在三册(上)讲过的专业术语时,她会眉头紧锁,表情严肃。于是我便以不同的方式回顾这些重点,让学过的同学在加以巩固的同时为她讲解。当她听到与知识点相关的词源或是语言学方面的拓展时,我能从她的表情与眼神中看到那种好奇与渴望。就这样,经过四个月的学习,我几乎看不到她困惑的眼神了,此时我知道,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门课程。第二,时间管理高效。齐雯和我观察到的其他优秀的学生一样,能够非常高效地利用和把控课堂时间。她坐在第一排,她听课时腰板笔直,她的眼睛不离开老师,这些特征都体现了她的专注。新概念的课堂和其他英语课堂相比,更需要学生专注于听并理解老师所讲的背景知识以及课外拓展的渊源。换句话说,从根本上理解语言的本质。齐雯做到了。此外,她能够准确地把控记笔记的节奏和内容。我常对学生说,你的笔记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但并非所有学生都能理解并实现。新概念三册课本知识容量大,知识点难。所以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就不停地忙着记笔记,反而忽略了理解。齐雯并非什么都记,据我对她的观察,她记的都是课堂的重难点还有她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这种张弛有度的笔记确实需要一定的语言基础和对自身学习情况的深度了解。在三册(中)结班,三册(下)即将开班之际,我并不十分确定齐雯是否会继续学下去,因为这个级别难度很大,十分具有挑战性。当齐雯走入三册(下)的课堂并且以非常优异的成绩结业时,我知道这个女孩子的英语之路注定不平凡!

2. 我与新概念的毕生缘

    新概念这套教材结缘很早,我上初中的时候学习了新概念一册和二册,高中的时候学习了三册,大学备考等级考试的时候又重温了一下三册。可以说,从学习英语开始,这套教材就始终伴我左右。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新东方的英语教师,自然而然的选择了教授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从老师备课的角度再去学习新概念,对它有了与众不同的认知。这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一套以学习语言本质为目的出版的书籍。以新概念三册为例,这本书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语都是作者围绕主题,用来表达情感的工具。细致透彻的研究每一个句子并去体会句子和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文化背景、语言学常识、词根词源的同时去模仿作者用心雕琢的每一个地道的句型是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去做的事情。所以,新概念适合英语基础好的学员,适合想去从本质上了解语言,真正想学好英语而不仅提升所谓分数的人。学过英语的学生看到一个好句子会说:“这个句子好。”如果你问他好在哪里,他会不知所措或者回答一个字:“长!”而学过新概念三册的学生会说:“句子符合无灵主语,客观之上原则!”等。我敢说,能把新概念三册学好的学生他的英语水平一定是顶尖的。所以,在新概念的学员中出了一个状元,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能把英语学到极致的人,其他的学科也不会太差。学问本身就是相通的而且学习方法是可以在学科之间可以融通的。

3.后记

    当然,齐雯的成功和她自身的努力和天资是分不开的。是她这三年低调治学才换来的华丽转身。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人生路途新一段征程的开端,齐雯赢在了起跑线上。然而,大学并非是人生的终点,未来还会有很多的挑战待她去完成,继续奔跑吧,齐雯!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