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国学带给孩子的启示

2017-05-22 09:53

来源:

作者:

有关孩子学国学的文章感觉不错,所以分享给大家。

国学能带给孩子什么?

    曾经,美国杂志记者劳特斯问李嘉诚先生:你能成为华人首富,是因为什么。勤劳?是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更会沟通? 
   
李嘉诚就用两个字回答:气概 
   
气概是什么?气概是一个人的格局,一个人的高度。为什么关羽、张飞、诸葛亮会跟刘备打天下,是因为刘备有匡扶大汉的气概。如果您希望孩子长大能有一番作为,培养他的精神气概是最根本的。 

   
劳特斯再问李嘉诚:你这种气概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李嘉诚先生感叹:儿童时期学的《三字经》、《千家诗》、《诗经》、《老子》、《庄子》等,这些知识弥足珍贵,它令我终身受益!虽然李嘉诚只有初中毕业,但不影响他成为大企业家、大慈善家,所以一个人的成就,关乎他小时候精神喂养的是什么! 

   
比如鲁迅、老舍、巴金、郭沫若、朱自清、沈从文、徐志摩、林语堂、熊十力、辜鸿铭、梁实秋、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等等这些文豪,全部都是读国学长大的,没有一个是读我们这些“小明小华上学校,小猫小狗哈哈叫”长大的,最终他们都成为白话文的文豪! 

还有我们国家的领袖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苏步青。甚至包括台湾的首富王永庆,虽然是小学毕业,但他饱读经典,不妨碍他成就一番大事业。海尔的总裁张瑞敏,也曾说过他是应用国学的智慧让海尔走向全世界。

各位家长朋友:关乎他们的小时候精神喂养是什么?这至关重要! 
   
如果您生的是一个儿子,记住了,一定要让他读国学,国学能教会你您的儿子做一个正直的男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的思想像大海一样深邃,他的心胸像天空一样开阔,他绝对不会为了一点小是小非斤斤计较,更不会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闷闷不乐。

如果您生的是一个女孩,就更应该让她读国学,因为国学能教会您的女儿,像水一样柔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会教会你的女儿自尊自爱、善良贤慧。 
   
江苏辅延小学曾经做过的国学教学实验,这个教学实验证实了,读了三年国学的孩子,识字量基本达到了4000多个字,大家知道吗,现在我们小学六年的语文教育,孩子也只能认识2450个字而已。所以,读了三年国学的孩子的语文程度已经达到了高中生水平,甚至一些聪慧肯用功的孩子已经达到大学中文系的水平。

除大量识字之外,国学还能给孩子带来些什么?

 1、】《易经》——不学易,无以为将相、无以成太医 

《易经》就是经典的源头活水,在《易经》的影响下,产生许多著作,比如《道德经》《黄帝内经》,都离不开《易经》的 思想,在《易经》的影响下,发展出道家、儒家、医学、甚至于兵法等等,那么,我们就跟在圣贤后面,也去喝源头之水,来读群经之源,万经之首,看到了那些著作对圣人有着深远影响!圣人以不言之教告诉我们该选择什么书读,那么,我们按照圣贤的指引,让孩子从高起点起飞!我们也让孩子读读《易经》!童蒙养正! 

   
 2、】《大学》——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 
    
孙中山先生称这本书是“中国独有之宝贝”,是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曾国藩选拔人才的标准“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所谓“器宇”即一个人的心量。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认为:读《大学》可以培养孩子敦厚中正之性,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小就建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人生格局。 

   
 3、】《中庸》——“和谐”人生的指南 
   
“中”是指做人做事不偏激,中正平和;“庸”就是“永恒不变”,所以,《中庸》说的就是永恒不变的和谐之道。学了《中庸》,能够开发领导潜能,培养处理人际关系的智慧,成为一个高EQ素养的人才。 

   
 4、】《老子》——中国人的智谋奇书 
    
中国人的智谋奇书,众所周知的《孙子兵法》,就是出自《老子》的思想。《老子》的智慧可以运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例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就将《老子》的思想运用到科学研究领域;企业家张瑞敏则运用《老子》将海尔打造成世界知名企业;从小熟读《老子》,领悟《老子》,可 以使人智慧超群,卓尔不凡。

 
    【 5、】《论语》——中国人的“圣经” 
    
自古以来就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赞誉,它形象、生动地教会我们人生永恒的法则,从小熟读《论语》可以使人洞察人性,了悟人生,一个人无论是经商、从政,还是企业管理,甚至生活中看人识人、选择朋友等等,都能从《论语》中得到巨大启发,教会一个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 练达即文章”。 

   
 6、】《千字文》——“天下第一字书” 
    
最好的童蒙识字教材。词藻华丽,语言优美,且脉络清晰,熔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等知识于一炉。学完《千字文》,孩子就可以轻松开始阅读,及早养成自主学**的兴趣及探究式学****惯。

 

 7、】《三字经》——中国文化史纲 
     1990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三字经》选入《儿童道德丛书》,向全世界发行和推荐。《三字经》是一部高度浓缩的中国文化简史。学了《三字经》,就等于将中国文化史纲记在脑子里,对孩子的升学考试和文化修养都有极大的帮助! 

   
 8、】《弟子规》——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 
    
一整套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弟子规》是教育小朋友从小懂礼貌、讲信用、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兄弟姐妹、和别人平等相处等,而这些正是一个人与社会接轨的通行证,直接奠定孩子人生成功幸福的基础。 


     相信有缘接触到国学经典的家长及孩子,必定会受益匪浅!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