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三十年后还会不会有数学

2017-02-22 10:52

来源:

作者: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后什么样的孩子吃得香?需要孩子有沟通力、领导力、协调力等等,容我YY一下:数学或许还是少部分人的游戏,英语依然热门,语文后来者居上。但唯一不变的是,在哪个阶层,唯有努力才有回报,才会不辜负自己来人世走一遭。

父母那代,大浪淘沙转头空

  回想我们的父母那代,年少承受过三年自然灾害,之后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提倡的是根正苗红,又听话的娃,最好是无条件服从安排。

  但秉承着这样观念的人后来过得怎么样?小时候积极努力按照老师要求的孩子继续无条件服从国家分配呆在企业,很多经历了下岗分流再就业,人到中年重头再来。当然,也有人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天空,但更多的是含辛茹苦一辈子,养育大了孩子。

  反观当初的那些熊孩子,为了生存卖馄饨当倒爷和联防队打游击,辛苦几年以后成为了“万元户”,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再去其他领域开花。

  回想我们小时候,什么样的孩子是受热捧的?是舍己为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孩子,是成绩好的孩子。现实是,不少学霸都给学渣老板打着工。不过转念一想,两者的基数是不同的,一个班上学霸大概可以两个手数的过来,但学渣一抓一大把啊!

  前两年,我们热捧的是奥证,有了证学校随便挑,而到了如今,一张奥证再也不能走遍天下,均衡牛才是各家大爱,风向一直在变,谁会知道30年后数学会咋样?也许是少数人的游戏。

学习数学,也有诗和远方

  我们之所以会热捧数学,最初我们发现这玩意儿可以提升思考能力,锻炼思考轨迹。但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日益发生了异变,这玩意靠解题、背公式和刷题可以获得提高,于是乎,我们忘了初衷,因为小学六年级的需要,因此开始埋头“鸡鸡复鸡鸡”。

  诗和远方太遥远,现实又太骨感,have to做某一种妥协。但想明白,其实活着本身也是一种妥协,每个独立的个体差别迥异,要在世界上求同存异,大概每个人都需要做出某种放弃,才有某种得到。

  学习也是如此,也许30年后孩子们不太能记得当年刷过的题目,也许这些题目在工作中未必有用,学以致用的更是少之又少。

  BUT,No pain no gain,在付出的同时,在遵守现行努力的同时,你也要记得日后的路,鸡血和远方缺一不可。

  鸡血,可以让他在现行制度下获得他所要的,才有可能改变世界;远方,可以让他有情怀,而不是成为一个高学历的野蛮人。

  数学亦如此。那么现在的数学,竞赛,刷题留给孩子们的到底是什么?我想,是思考能力,思考轨迹,思考过程。这就像森林和煤炭的关系:当年大片的森林浓缩为那么一小片煤矿;当年大量的学习浓缩为今后的思考能力。

  而今它又异变成何种状态?数学,“用已知的知识解决未知的问题”,即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用四年级已掌握的知识解决初中二年级的问题,而不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初中二年级的知识解决初中一年级的问题。

  纵观人类科学的发展史,其实一直在用已掌握的问题解决未知的现象。最典型的例子是就几百年前某某通过大量的计算推理某颗彗星将在几百年后以什么样的轨道什么样的速度再次造访地球,而几百年后这个预言被证实了,丝毫不差。

  这或许才是数学延伸至小学生正确的思维模式,即:根据已知条件假设,推理,计算,最后验证,只不过解题是把几百年的时间缩短至几分钟。

  数学应该是鼓励孩子们多探索,有依据的假设推理验证,模拟科学发展的规律,长大以后真正具有探索精神,而不是现在这样低年级孩子用高年级知识解决低年级问题的现象。不等花开,就要果熟,实在违背规律。催熟有催熟的利,更有它的弊端,不立竿见影,但影响弥长。

  知道现实,了解远方,在逼仄的现实中走出自己的路,大概才是每位父母需要走的路。

唯有努力不可辜负

  现在的我们或许看不清,30年后经历过全民奥的孩子为人父母的时候,我相信他们能看得更清楚。牛顿说过一句名言,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就像此前一直在争论的寒门还能不能出贵子,也许起点不一样,寒门贵子的概率在减少,但恰如那个在哈佛毕业典礼演讲中那个中国大陆学生的演讲,作为一名在湖南农村长大,上大学才第一次进程的中国小伙,之后考入哈佛生物系的“寒门贵子”所说的那样:

  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我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

  这个世界虽然残忍,但努力总比不努力好, 不是说寒门难出贵子就是可以自我放弃的借口。我们的现状还没有到达每个人可以实现心灵的充盈,在爱和鼓励中成长,既然没有,那只有按照现行规则走下去,然后再想着改变世界。

  之前有篇很热的文章,“其实,大部分上海孩子上不了大学”,大致是说,大概传统的一本集团招生总数在6000左右,看看每一届出生人口的增长,上大学不容易啊!你看,谁都不好过吧!谁都矫情吧!所以,还是埋头练内功吧!

  有句话叫wait and see,还有句话叫且行且珍惜,都没错,不管30年后,我们看重的孩子是怎样,需要培养的孩子是怎样的……至少你所有的努力不会被辜负。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