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语文】学名家家训,知中华传承(五)

2016-11-30 09:22

来源:

作者:

勿忘中华文化的根:教育我们的孩子需要重拾家训的传统()

内容来源于网络

这是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我们的价值观不断被推翻又重建,却忽视了几千年以来已被证明成功的东西。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已成为过去,“考名牌大学,找到理想工作”只不过是功利短视之举。猛然间才发现,我们的教育过于依赖学校而忽略了家庭,过于重视外在而忽略了内心,过于追求物质而冷落了幸福感。其中一个根源,在于多数人忘记了祖宗给我们的谆谆教诲。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一个拥有优秀家训传统并贯彻良好的家族,可以令其子孙后代人皆君子淑女,人才辈出,香火永续。

 

文雅的家风

【钱氏家训:子孙虽愚,诗书须读】

在江浙一带,钱氏是一个颇有声望的大家族,自吴越王钱镠以来家族就有族谱。自钱王始,钱氏精英不断涌现,近代以来更是子孙鼎盛,曾有一个绕口令来形容钱家“人才谱”:“一诺奖、二外交家、三科学家、四国学大师、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八两院院士”。据不完全统计,当代钱氏家族仅科学院院士国内外就有100多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

除了“三钱”外,人们所熟知的还有钱穆、钱钟书、钱玄同、钱永健等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钱氏家族还多出“父子档”,如钱基博、钱钟书父子,钱玄同、钱三强父子,钱穆、钱逊父子……人们称这个家族为“钱氏豪门”。

钱氏家族的兴旺不衰,与被钱家人当成家规的《钱氏家训》有着密切关系。“子孙虽愚,诗书须读”,《钱氏家训》中这句话,在研究者看来,既是钱式家族子孙鼎盛、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

1928年夏秋之交,钱穆的妻子和新出生的婴儿相继去世。正在无锡荣巷中学任教的长兄钱挚,闻讯后立即归家为之料理后事,后因操劳过度,急火攻心,不幸溘然长逝。钱挚去世后,钱穆便把16岁的侄子钱伟长带在身边,供其读书。钱穆与钱伟长同在灯下读书,在一起钻研学问,钱穆的母亲常在一旁缝纫伴读。

田稷子母诫子: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

齐宣王的相国田稷子,接受了下级官吏贿赂的上百镒钱,拿回家交给母亲。其母说:你为相已“三年矣,禄未尝多若此也。岂修士大夫之费哉”?你的俸禄从未如同现在这样多,难道这是从士大夫那里收取来的?田稷子跪着回答道:“诚受之于下。”确是从属吏的贿赂中得来的。其母听了严肃地批评他说:“吾闻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竭情尽实,不行诈伪;非义之事,不计于心;非理之利,不入于家;言行若一,情貌相副。

在这里,田稷子母以忠君为中心,向儿子讲了许多官德准则和为人之道:第一,仕人应当修养自己的品德,提高自己的操行,不取不义之财;第二,做人要忠诚老实,不虚伪欺诈;第三,不符合道义的事,不在心中计谋;第四,要言行相符,表里如一;第五,臣事君应如事父,恪尽职守,廉洁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一生通达,平安无事。

同时,田母斥责他道:如今你却与此相反,背离了忠的要求。而为臣不忠,就是为子不孝。不义之财,我是不该有的;不孝之子, 也不是我子,你起来走吧!

经过母亲的一番训斥,田稷子无比羞惭地走出家门,马上把钱退还给原主,并主动向齐宣王坦白自己的贪污罪行,请予刑戮。齐宣王知道此事的原委后,非常赞赏田稷子母的义举,赦免了田稷子的罪行,“复其相位”,并拿出国库的钱赏赐这位贤良的母亲。在中国古代家训史上,田稷子母亲为人们树立了用忠正、清廉、正直教育儿子并感化别人的榜样,说明仕人连无功受禄的事都不能做,更不用说接受别人贿赂的钱物了。

孟母三迁

孟子的母亲是先秦孔门家训的最大代表。刚生下孟轲时,她家在凫村较冷僻的地段,附近是墓地,故“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 踊跃筑埋”。在墓地里嬉戏玩耍时,模仿人们哭丧、送殡鼓吹、埋棺堆土,孟母觉得“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也”。便把家搬到了凫村西南的庙户营,住在市场附近,东邻是屠户。孟子受其影响,“其嬉戏为贾人炫买之事”,模仿杀猪,吆喝买卖。孟母感到这里也不利于儿子的成长,又移居“学宫之傍”(即今邹城南门外子思书院旁),学宫中书声琅琅,礼仪隆重,孟子耳濡目染,“其嬉戏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在戏耍游玩中摆弄祭器,模仿祭祀,学行礼节,孟母这才满意地说:此“真可以居吾子矣”。

这则千古流传的故事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至深。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