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英语】如何引导孩子爱上英语(二)

2016-11-11 14:11

来源:

作者:

内容源于网络

英语的阅读和写作的益处,不言而喻。对于孩子们来说,读和写不仅仅是他们未来学习生涯的重要“必修课”,更是他们迅速了解世界,了解自己的最好方式之一。很喜欢杨绛的说法:“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都知道了读书和写作是一件多么有趣而有益的事情,那么,在孩子还看不懂讲不清楚更不会写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引导和帮助他们真正爱上英语的阅读和写作呢?除了言传身教,营造快乐的读书写作氛围,有没有一些扎实有效的实践方法?早教有用吗?词汇量如何提高?写作怎么练习?

有一位洛杉矶妈妈,在培养孩子英语阅读和写作习惯上颇费了一番心思,在孩子进步的同时,从中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实战心得,感兴趣的家长们不妨学习借鉴一下。


2.从听音乐开始


中国的朋友经常会问我“小朋友何时开始英文启蒙?”“Max多大开始学英文?” 我的建议是,如果宝宝还没开口说话,多给宝宝听音乐比一开始就学phonics强。宝宝一旦开始自然说单音词,双音词,就可以教他ABC,看phonics啦。


Max还未开口说话前,我们家就每天都充满了音乐声,古典音乐,英文的儿童歌曲。每天早上,我都在小精灵儿童网站选几首儿歌和Max一起唱,开始是10分钟,后来他大一些可以一起唱半个小时,就这样Max学会了很多英文儿歌(因为想到幼儿园的老师会教很多中文的,所以我带他听的中文儿歌比较少)。我发现Max3岁左右,对歌词的记忆惊人,新的儿歌,通过视频跟我一起唱两遍他就可以独立唱出来,但我是认识单词,跟着学好几遍才行,他完全是凭借听力啊。



3.ABC + Phonics + Sight Words


简单说说:phonics就是像我们的拼音一样,每个字母,字母组合都有他特定的发音,孩子一旦学会了单词,不看音标也会拼读。Max12个月就开始学phonics了,我用的教材是 Clifford phonics Hooks on Phonics。他到2岁半的时候就把这两套教材全学完了,也学会了。随后我就给他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机灵狗系列23(因为1也是教字母的),他自己拿着那些书,多数都可以读,开始是我带着他看,后来他自己也爱看。这套书性价比不错,而且有大几十本,主题很广泛,每本书都不厚,很适合小宝宝。

 

除此之外,sight words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foraanthe等,孩子们熟悉了这些sightwords以后就能大大提高阅读速度。另外,台湾东西出版社出版的phonics sight words这本书也很不错,max学习了以后受益匪浅。



4选择优秀的绘本


Max 2岁的时候,家里成套的书应该不下20套了,还不用说单独的其它读本。Max最早开始看的书应该是《拉拉布书》《噼里啪啦系列》和《我的爸爸》。

 

我个人很喜欢美国的原版书,无论从书的内容,装帧,和颜色形式上,美国的绘本更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兴趣。美国的图书材质也很丰富,有纸板书,布书,玩具图书,还有立体书等。 我在老二Grant不到两岁买给他一本立体书看,因为颜色丰富,形状各异,我经常用来让孩子数数,找形状。对孩子们的视神经刺激和逻辑空间能力的培养都很有好处。我每次一进书店的儿童部,我就觉得这里的孩子好幸福,有这么多优质的书可以看。



5把孩子交给早教班?家长更重要!

有妈妈会问,早教班效果怎么样?我觉得有些用,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家长。


Max上过金宝贝的启蒙课,我当时买了一年的课程,没上完,后来留了有30多节没有上给弟弟Grant上了。我们不仅带Max上早教课,还带Max去北京的各个公园和就近的城市玩,不管在哪里玩儿,我的嘴总是是不停地在说,比如乘坐飞机,我会给他介绍in the air 的工具。比如我们乘电梯上楼,很多妈妈爸爸是什么话都不说,但我会罗嗦 "Maxlet's get into the elevator”or "Let's go upstairs, which floor?", 然后我说 "three",数字亮了,指给他看。

 

Max喜欢车,我们出去玩的时候就从车下手。最早的时候,打车去上早教课,他看见路上行驶的车辆很兴奋,我就给他介绍各种车,比如拖拉机 tractor,救护车 ambulance,消防车 fire engine,拖车 tow truck,警车 police car,邮车 post car,出租车 taxi(我都是从美国买的小宝宝的first words的硬皮书里现学的)。Max一岁半的时候认识了外面所有常见轿车的logo,这可不是为了显摆哈,其实孩子还没有好车差车的概念,认logo和车牌,一是帮助max复习巩固他学的26个英文字母和数字,另外就是锻炼他的记忆力。很快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Max在出租车里不停的说车上的logo和颜色的时候,每个出租车司机都表示羡慕和吃惊。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