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儿童学艺术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2016-11-07 10:24

来源:

作者:

社会中常见的回答是:通过艺术教育能够开发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观察力;通过艺术教育可以提高儿童在审美意识上的修养;艺术教育有利于儿童的智力、情感、人格培养等全面发展。但我觉得最根本的是,艺术教育对儿童思维发展起决定性的影响。

10岁之前,儿童主要是视觉思维,他的艺术创造与思维密切相关。儿童通过观察促使自己探求知识、进行图像采集。在与生活的不断互动之中,艺术教育是不断地对孩子答疑解惑,促进智力发展,让孩子的思维从感性走向理性的一个过程。儿童创造思维发展是以儿童在生活中的吸收能力、记忆能力、感悟能力为基础,通过联想找到事物的内在联系,从而产生对新事物的创作灵感,所以要重视儿童自己的原创艺术作品。孩子的吸收能力、感悟能力都不同,但只要我们重视和引导好,他们会沿着自己的道路成长。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容易从技法上、技术上去看待儿童的作品,而忽视了儿童所要表达的东西,应该更重视孩子情感的表达。同时,艺术就是人在他的生存环境当中,对世界的认识、认知、感知以及对于美的一种表达,所以,艺术是个人化与个性化的。不要去纠正孩子的作品,没有对错之分,因为这符合孩子自己的逻辑。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多去观察生活。另一方面,尊重儿童的创造力不等于绝对不管,后天教育是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在生活中积累素材,发展视觉思维能力。儿童是在直觉感受中发展艺术表现技能的。所以,我建议家长从小重视孩子观察力的培养,养成孩子对生活细致观察的习惯。一般而言,57岁应该是儿童获得在线事物的表征能力,能够画出具有和谐感、平衡感、构成感觉的图像。到8岁左右,孩子通过线条观察,可以画出相当好的作品了。不用担心孩子画得不像、用色不当、胡乱想象。随着儿童的发展,受社会影响和自身的要求,他们会很自然地走向写实。

在具体的操作中,我们可以让孩子欣赏一些作品,但不要让他去临摹,而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记忆去画。或者我们可以用故事为引导,让孩子围绕一个主题去发挥想象作画。儿童是在体验当中,激发想象力创造力的,所以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多引导孩子观察生活,让他真实地感受到生活的美。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