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陪孩子才是头等重要的事

2016-08-25 09:30

来源:

作者:

我们小区有个小女孩儿,刚四岁,大多时候是奶奶带着她在院子玩,偶尔是爸爸带,从来没见过她妈妈。原以为她爸爸和妈妈离婚了,后来闲聊才得知,她妈妈一个人在北京工作,只有春节、十一这样的节假日才回来看孩子和老公。

我感觉有点儿匪夷所思,这位妈妈做的是何等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和老公孩子分居两地呢?我婆婆他们那一代,经常有夫妇分居两地的情况,那时调动工作很麻烦,必须有调令才行,可现在是什么年代啊,辞职简单得跟玩似的,找工作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因为我觉得妈妈陪在孩子身边比较重要,就算爷爷奶奶对孩子再好,也不能代替妈妈的角色,而且孩子长大真的是一眨眼的事儿。在我的老家,有很多留守儿童,其实我们老家经济水平还可以,很多年轻夫妇双双出去打工,并不是家里条件多么差,而是因为带孩子这件事琐碎又磨人,他们没有耐心天天守着一个小屁孩儿。所以很多年轻夫妇便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外出务工,责任心强一点儿的,半月或一个月回来一次,责任心差一点儿的,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关键问题不是穷还是富,而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将孩子养大,是父母的事儿!我有个朋友,也是我们村儿的,孩子3岁时,她在城里找了份工作,刚说过了,我们那边在城里务工的年轻夫妇大多会把孩子丢给老人,可是她不,她在单位附近找了家幼儿园,孩子一个月的保育费1500,加上房租吃穿用度,每个月工资也就剩几百块钱。妈妈劝她把孩子送我们村幼儿园,一则省钱,二则心疼她既要上班又要操心孩子太劳累。她不同意,她说,我是他妈,我不累谁累?甩给你们我是轻松些,可我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很多人以为不带小孩,是不得已的选择,工作忙、需要钱等等。我真心觉得,这取决于你把什么事情看得比较重要,如果你把陪孩子放在首位,那么你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都会以此为前提,压根不会出现什么所谓的僵局。我每次找工作,都遵循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一定要双休,而且周六日休息才可以,作为母亲,我觉得我周六日应当陪小朋友。曾经有份工作,月薪比我现在的高出四分之一,四分之一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可我拒绝了,因为它单休,我不愿意有限的陪孩子的时间再被抹去一天。小孩子谁带都可以长大,你既然生下他,就有义务把他带大,学校开家长会、开运动会,都会要求父母参加,而不是爷爷奶奶,为啥?为人父母者,才是第一监护人,亲自抚养孩子是咱的责任,也是义务。经常听人说,他多么多么爱孩子,但是他却很少陪孩子玩给孩子讲故事,理由无非是太忙了,还美其名曰,都是为了家,为了孩子。我并没有怀疑他们对孩子的感情,只是连陪伴都没有,有什么资格说爱?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啊。

所以,说什么把孩子丢给老人是万般无奈,完全是为了自己开脱,为自己找借口。真的那么爱孩子,能否换一下爱的方式,多陪陪孩子?

 

文章来源:微信订阅号晋江亲子营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