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大鱼•海棠》的情怀有毒,儿童慎用

2016-08-17 10:07

来源:

作者:

这几天朋友圈被《大鱼·海棠》刷屏了。出于好奇,我也带着孩子走进了电影院。

在看这部电影前,我对《大鱼·海棠》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并不懂人们口中的12年情怀,也没参与过影片众筹。既然是一部动画片,它应该适合孩子观看,我如此简单地想着。可看完影片后,我却觉得脊背发凉,心情抑郁。我不知道孩子究竟看懂了多少,这部影片会对他今后的人生观产生怎样的影响。实话说,我害怕孩子成为另一个椿。椿是一个非常灵动的姑娘,纯真率性,勇敢有担当。所以,当孩子说喜欢的椿时候,我并不惊讶。然而作为母亲,我想告诉孩子,你可以有自己的人生追求,有自己的信仰,但任何时候,妈妈希望你珍惜自己的生命,学会爱自己。

1、活着是一种责任

孩子,我希望你能通过这部剧感受传统文化之庄重,东瀛音乐之唯美。

但是,我害怕你问我:

为什么这位姐姐可以用自己一半的寿命去换一条鱼?

为什么这位哥哥可以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条海豚,却放着自己妹妹不顾?

椿要救鲲,是因为报恩,可是这种报恩却要以牺牲所有族人为代价,她竟然毫不犹豫,这难道不是另一种自私吗?湫是孤儿,为了保护椿,他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可对那位天天给他铺床、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来说,这难道不是薄情吗?

孩子,妈妈也曾年轻过,有过轰轰烈烈的誓言,说干就干的冲动。但是,俗世之爱,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克制。爱一个人不需要用飞蛾扑火来证明,追一项事业不是非要舍生取义。

孩子,妈妈不需要你成为英雄,只希望你能勇敢地爱自己。爱自己不是自私自利,等你长大后就会明白,照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成熟的重要一步。

生命不是路边的石头,洒脱率性地活着没什么不好,前提是要照顾好自己,照顾一下亲人的感受。

2眼前的苟且,何尝不是诗和远方的田野?

电影里有句台词:“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

椿是生家族的继承人,掌管海棠花的生长,拥有神奇的法力。原本,她将继承母亲的衣钵,安稳祥和地度过此生。可是,一场奇迹般的相遇改变了她的命运。    有人不甘,明明最爱你的人就在身边,为何你却只想和鱼谈恋爱?甚至不惜给家族带来灭顶之灾?在妈妈看来,这样的奇迹最好永远不要发生。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现实社会中的普通人,也许将来孩子也跟我们一样,过着风平浪静的生活,没有什么特别耀眼的成就。然而我想说,孩子,你可以去追逐诗与远方,但如果你求而不得,这也不意味着你平凡的人生没有了意义。以后你会慢慢明白,人生不必事事与人争不同,任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都可以看作是对自己成长的邀请。珍惜眼前的苟且,才配拥有诗与远方的田野。

3好事坏事,妈妈都愿意听

椿年仅16岁,在她做出如此重大的人生决策时,她的母亲竟然一直蒙在鼓里。尽管在成年礼上,母女二人曾相拥而泣,难舍难分,但事实上,椿并不信任她的父母。她背着母亲偷偷养鱼,母亲发现后,更是问都不问,直接将鱼扔进下水沟里。她的原生家庭看起来就像一个等级森严的封建贵族大家庭,父爱缺失,母亲则一直以威严、粗暴的方式管教椿,椿最信任的人其实只有爷爷。

因母亲疏忽而造成的后果让看得我心惊胆颤:椿从人间回来后忧心忡忡,最后深夜冒险去找灵婆,而椿的母亲对此竟毫无觉察。椿的母亲在执意处死大鱼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灵婆已经让大鱼与女儿性命相连,鱼死,女儿也会死。

知悉女儿犯下大错后,椿的母亲不愿意接纳女儿,最后愧疚的女儿选择牺牲自己的性命以保全家族,直到这时,椿的母亲才如梦初醒,抱着化作海棠树的女儿悲痛不已。

这一切让人叹息,所以,我想对孩子说,外面的事,好事坏事,妈妈都愿意听。有困难,别哭,妈妈跟你一起想办法;犯了错,别怕,妈妈永远爱你。你累了,妈妈就是你休息的港湾;你要前进,妈妈就做你的动力马达!

孩子,妈妈不需要你牺牲自己去创造什么奇迹,你就是我的奇迹。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依然坚定地选择椿的道路,也请一定要告诉妈妈,妈妈会祝福你。

 

文章来源:青榄家长地带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