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为什么不让孩子读四大名著,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2016-08-17 09:44

来源:

作者:

   晚饭后带着宝贝去小区公园散步。小朋友们正是撒欢儿的年纪,都聚在公园里嬉闹,那么鲜艳而可爱。我和各位妈妈坐在一起,闲聊家常。突然,听到一个小男孩用清脆的嗓音说:“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过路的客人,留下买路钱!”他身后的几个小男生便叽叽喳喳地附和:“我们兄弟们需要盘缠!”在我大为诧异之际,只见我家的小宝贝也跟着有样学样,旁边的一位妈妈笑呵呵地说:“最近正在给孩子讲《水浒》的故事,想着把四大名著都给他读一遍。”

    原来如此。回家的路上,宝贝问我:“妈妈,什么是水浒?你也跟我讲讲水浒的故事吧。”要讲吗?我思忖良久。我要如何跟她讲这些梁山好汉把过路的客人杀死,抢走车子财物,然后唱着歌慢慢地上山?我要如何跟她讲李逵杀了扈三娘全庄,强把她嫁给矮脚虎?我更是要如何跟她讲武松杀嫂、血溅鸳鸯楼?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里也说到了类似的困境。她给孩子读书,说到鲁智深在佛殿上大便小便,她心里暗想:这书是不是要坏了我的生活教育?说到鲁智深在佛堂里打砸抢,她想:这不是和文革小将破四旧一样吗?讲到宋江杀妻的那个晚上,她结结巴巴,不想再讲下去。到最后,妈妈突然“叭”一声盖上书,神情坚决,站了起来:“水浒传我们不读了!换换换!换书!”龙应台六岁的儿子在听完水浒的故事后,和邻居小朋友一起站在人行道的两边,专找老人下手索取“过路费”。这让龙应台非常气急败坏。连那么推崇《水浒》的金圣叹都说“少不读水浒”,不外乎这书如果在不懂事的时候看了,容易学坏。小孩子不懂,没有自我辨知能力,容易见样学样。四大经典名著,我也喜欢看,而且不止看过一遍,尤其是《红楼梦》。不过那时候小,没有看过什么品红文章,不知道什么红学流派,只是以寻常心,看书中的人物,读里面的故事。那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读不懂林黛玉话里的刺儿,参不透王熙凤的机关算尽,所有的勾心斗角,统统隐藏在字面之下。不过也因看多了《红楼梦》,少年时免不了林黛玉似的矫情,伤春悲秋。没有林黛玉的才貌,却有了林黛玉的小性儿,确实不怎么招人待见。很小的时候也看过《水浒》的连环画,那时候觉得武松打虎、替兄报仇,简直就是第一好汉;李逵背母,有孝心,对宋江忠贞不二,憨厚讲义气。长大后才知道,武松虽然勇猛刚直,却也是滥杀无辜之人。李逵更是坏到了脚底流脓的地步,视四岁小儿的生命如草芥,用他的两个板斧将小孩的头劈成两半个!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看名著要趁早,张爱玲不就是在八岁看了《红楼梦》吗?看名著越早,孩子的阅读能力就越强,思考的境界也就会越高。这其实是成年人的一种认识误区。我一直都认为,阅读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是我们让孩子看什么书,而是在每个年龄层,预先了解孩子的阅读兴趣和爱好,并予以尊重。把我们觉得好的书放在他面前,让他自己愿意拿起来看。或者带着孩子去书店或是图书馆,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发现真正感兴趣的书。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或是阅读改变人生,这样的阅读目的在我看来是有功利性的。我觉得对孩子而言,从阅读中体会到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发自内心的快乐,孩子才会对读书真正感兴趣,并乐此不疲。我现在不打算让她看四大名著,不想让她抱着厚厚的书装大人,不想催生出与孩子年龄不符的早熟。总有一天她会长大,人性的善恶她会慢慢接触到,当年不能看的书也会一一品味。那时候,我要做的,就是给予坚定的支持。

 

文章来源:微信订阅号教子有方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