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不希望孩子得第一的我,到底是不是好妈妈

2016-08-17 09:34

来源:

作者:

有一则泰国励志广告,讲述了一位母亲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一直在反思自己教育的方法对不对的故事。她对孩子采取鼓励式的教育,但看到其他家长的做法和自己孩子的屡次失败,她不禁怀疑自己是否是个称职的母亲。

故事一开始是一场快要结束的足球比赛,白衣男孩的队伍正处于落后,他努力想把皮球抢过来,却被推倒在地。白衣男孩的母亲坐在观众席上,看到此情此景,她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差劲的妈妈。故事进入回忆部分。在足球训练班里,其他人都能完成头球,而小男孩却常常失败。妈妈问教练孩子的情况,教练说她的孩子很努力,但是基础太差,根本不会头球。回到家里,妈妈并没有把教练的话如实地告诉小男孩,而是说教练夸他努力,以前完全不能头球的他现在偶尔能做到了,很有进步。妈妈鼓励他再努力一点点,就能做得更好了。妈妈一转身发现孩子不见了,她到院子里发现孩子马上去了练球。此时,妈妈忍不住想自己对孩子撒谎是不是对的。到了训练班的跑步训练,其他家长都在加油打气,让自己孩子跑起来,跑到第一名。而小男孩一直落后,跑着跑着还摔倒了。小男孩低落地说自己追不上其他孩子,妈妈却告诉他不用赶上全部孩子,只要努力追赶前面的那个人就好。听了妈妈的话,小男孩真的超越了前面的一个人。此刻,妈妈却在想,这样做是否真的对孩子好。此后的日子里,小男孩只要一有时间,就用功练习。虽然一直练习,一直失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故事又回到了一开始的足球赛现场,眼看要输掉比赛了,小男孩还摔倒在地,但这一次,他马上就重新站起来了。他一边跑一边看向妈妈,看到了妈妈给他做的手势。回忆再次涌现。原来,在每一次失败之后,妈妈都做出这个手势鼓励他,只要再努力一点点就行了。小男孩受到了鼓舞,他发力往前跑,超过了其他球员;在机会面前,他奋身一跳,完成了曾经怎么做都做不好的头球。头球进了。小男孩拯救了眼看要输掉的比赛,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他终于成功了。妈妈终于不再担心,因为她的教育方法是有效的。她不希望孩子总是想得第一名,只是希望孩子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超越自己一点点。因为最大的胜利是胜于自己。影片看完,感动之余,亦有思考。影片里的母亲面对暂时“落后”的儿子,始终表现出信任、支持的态度。这跟口头上的支持不一样,当孩子一次又一次失败,她没有去责备他没用,也没有黑下脸来,甚至没有在孩子面前皱一个眉头,一直以微笑和温柔的语气去鼓励孩子,只要再努力一点点,你就很棒了。

试想,如果这位母亲听了教练的话就责备她儿子,用我们耳熟能详的话语:“你怎么这么笨?别的孩子都可以,为什么你就不行?”那结果又会怎么样了?多骂几次,孩子可能就对足球产生阴影,再也不想踢足球了。

父母的心都是为子女好的,父母望子成龙,希望孩子一路赢,成为第一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过于迫切的期待,过于苛刻的要求,往往会给孩子过重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不妨参考一下影片里的母亲,鼓励孩子一点一点地进步。以鼓励的方式来培养,得到一个积极向上的结果。

 

文章来源:网络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