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小学二年级看图写话教学的几点做法

2016-07-26 14:18

来源:

作者:

    对于二年级学生而言,已经有了一年的写话基础,要为三年级写作文打下基础。为了做好过度,我在写话教学中在“学生能有顺序地观察图画、理解图画的意思并能表达图意,写成一段通顺的话”的基础上加大了要求,极力鼓励学生有所突破。在指导看图写话教学中大胆的进行了几点尝试,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在看图写话教学时,尊重学生的观察感受。

    对于二年级学生,看图写话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所以教学时尊重学生的观察感受,就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因为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经历的孩子,看到同一事物感受也会不同。比如学生看到一幅图画的时候,哪种事物最接近孩子的生活,他最熟悉就会对哪种事物最先做出反馈。比如一幅果园秋收图,有的学生可能第一眼看到的是又大又红的苹果,有的学生可能第一眼看到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但是一定要注意同时引导学生有一定的观察顺序,看图写话训练的一个重点就是按顺序观察,只有按顺序观察了才能使表达有序,而不会杂乱无章。但观察顺序可以从学生的切入点展开。

第二、注重图中的细节,让学生展开想象,从中加深对图意的体会。

在看图写话的教学中,教师引导观察的时候为了突出重点往往只注重重点部分的事物的观察,忽略图画中的细节部分。其实往往细节更有表现力,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使文章更丰富,充满活力。所以教师也应该注重细节的观察,启发学生思考,充分发挥想象。 教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在细节上给学生一些提示,但就是这一点提示,可能就打开了学生的思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细节成为学生想说想写的突破点。 在这个写话过程训练中,给学生留拓展了自主的空间,明显加大了难度,但是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运用已积累的好词佳句的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而且给了学生观察和想象的空间,更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写话兴趣。为三年级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转载于微信公众号小学教育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