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家庭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2016-07-26 14:10

来源:

作者:

家庭是孩子启蒙教育的第一站。家庭对儿童来说,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现在”,而且关系到“将来”。曾有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对孩子成长最有影响的是四个方面:家庭,学校,同龄伙伴,大众媒体。在这几个方面中,家庭是放在首位的。由此可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首要,父母的作用是永远没有办法代替的。

一、家庭环境究竟怎样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家庭环境是儿童发展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环境,它包括物质和心理两个方向。家庭的物质环境包括家庭的经济状况,衣、食、住、行的条件等。家庭的心理氛围是洋溢在家庭这个特殊环境中,以父母的情绪感染为核心。家中各成员对未来充满信心,积极乐观,这样的家庭的心理环境是良好的,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是有利的。因此,家庭教育并不是几句话的说教就能奏效的,良好的家庭环境能为孩子各种潜能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的情绪对家庭心理氛围的形成起着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核心家庭中,父母由于种种因素形成积极的或消极的心境,然后,将这种心境投射到孩子身上,使孩子感染与父母同样的心境,而且彼此相互强化。形成家庭心理氛围的反馈和网络结构。如果父母两人的情绪不一致,则孩子的心理调适就比较困难,久而久之,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家庭中父母教养的方式,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形成了孩子人格发展的重要因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家长的表率作用对孩子的性格起着重要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创建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家长应该为孩子创建一种民主平等,快乐有趣,宽松自主的家庭学习氛围。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是家庭主要成员在这个群体中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学习成果,共同分享成功喜悦的过程。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的教育价值,在于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促进孩子智能与创新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孩子与父母相互教育影响的发挥;有利于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在家庭中,父母作为家庭的主要责任者,他们本人是否善于学习与孩子的学习态度有密切的关系。通过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孩子学会了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并能善于与他人交往,培养出良好的个性与品质,更有益于孩子创新思维的发展和社会的适应。

 

文章来源:选自亲子育儿微信公众号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