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用兴趣打开求知的的大门

2016-07-21 10:22

来源:

作者:

为何我们常常听到家长、老师、有时还是孩子自己说不爱学习,甚至“厌学”呢?其实,人的天性就是爱学习的,是对万事万物有着深厚学习兴趣的。树叶是怎样飘落的?下雨天跑过水坑时水是如何飞溅的?两只毛毛虫碰在一起会打架吗?太阳长的有长胡子吗……就连新学期发新书时那不用任何号令也端坐如磐,两眼发光的眼神不也说明他们——其实是很爱学习的吗?

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不断地让人享受成功感。这是一切学习的动力,一切兴趣的原点。以专收差生而支出优生的上海闸北中学有一条著名的成功经验——“变反复失败为反复成功。”当习惯了挫败和批评的孩子们在这里接连反复尝到成功的喜悦,谁又能抹杀他们天生爱学习的天性呢?谁天生不爱成功呢?谁又天生不喜被人认可和赞美呢?

马克.吐温说:“一句赞美的话能抵我十天的粮。”这说明赞美可以让我们自主自发地产生巨大动力,而自我教育正是最好的教育。做什么赞什么,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美,我们是这样,孩子们也是这样。想象一下,我们做什么就会被赞美什么,我们浑身是不是充满了力量,我们头脑是不是挤满了智慧,我们的未来是不是充盈着希望,我们的心情是不是填充着愉悦,我们对所有的事物是不是迸发着兴趣?反过来吧,对孩子试试这个方法。

教师的最大价值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而非教授知识点。卢梭也说:“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毫无疑问,这是所有一切良好的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

教育就是打开求知的大门,而这把打开求知大门的“钥匙”----就是兴趣!

 

文章转载于微信公众号小学教育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