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小学生计算不好?看这里!

2016-07-06 09:25

来源:

作者:

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随着孩子到了小学中、高年级,计算能力不强,总是出现错误。家长给孩子辅导了很多遍,计算错误率依然很高,非常苦恼。在小学数学中,计算错误普遍存在并影响着小孩子数学问题的解决, 尤其许多小孩子进入中、高年级阶段后,计算的正确率大大下降。那么小孩子的数学计算能力家长们应当如何培养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培养孩子数学计算的兴趣

(1)创设情境,激发计算兴趣

计算比较枯燥无味,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活动,如运用讲故事、做游戏、直观演示、模拟表演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和认识数学知识。”例如有的孩子对四则运算的顺序理解不深时,我们可以让孩子以做游戏的方式来体验我们可以举例子,比如有四个男同学,按年龄从低到高的顺序让他们分别来扮演“×,÷,﹢,﹣”,然后有两个女同学扮演“(”与“)”。当加减乘除在一起的时候,年龄大的要让着年龄小的,男生要让着女生。这样四则运算的顺序就可以很形象的印在孩子的脑海中了。

(2)定期进行计算测试 

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速算、巧算比赛,从而使孩子达到算得准、算得巧的目的,增加计算情趣。

加强对计算方法的指导

计算方法比较抽象,如果孩子理解比较困难,如果理解不了,计算更不会准确。所以不应该是简单地告知计算法则,应该让孩子被动地接受变为主动的获取。例如,两个或两个以上数乘相同数的加减法:99×9+99

应先让孩子根据已学的乘法定义等相关知识进行思考,  99×9可以表示为999相加,再加上一个99不就可以看成1099的相加吗?不就可以看成99×10吗?这样,99×9+99=99×(9+1=99×10,乘法结合律就这样在孩子的思考中诞生了。

培养孩子良好的计算习惯

良好的计算习惯是提高计算正确率的保证,大量事实说明,没有良好的计算习惯是孩子计算错误的重要原因之一,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这孩子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习惯成自然,只有养成了良好的计算习惯,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进步。

小孩子在计算中常会出现各种错误,虽然计算出错的原因很多,其中学习习惯不好是造成计算错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要严格要求孩子做到认真独立的完成作业,并做到先复习后练习,练习中刻苦钻研,细心推敲,不轻易问别人或急于求证得数。还要养成自觉检查、验算和有错必改的习惯。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