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请停止对孩子强迫式分享

2016-07-06 09:24

来源:

作者:

很想分享这个玩具对于孩子到底是怎样意义的存在.我们都一定经历过自己喜欢的玩具或者收藏的一些小东西被父母送人吧.一个朋友的真实经历.一个二次元少女,托朋友在日本带了一套手办,回家没敢告诉妈妈真实价格,撒谎说两三块钱地摊淘的.结果,被来家里串门的孩子看上了,妈妈直接送人了.朋友心都碎了.且不说价格,也不说实用性,对我的朋友来说这是宝贵的是不可与别人分享的.所以我想说一下玩具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先讲一个故事.我们这一代的孩子都是听着孔融让梨的故事长大的.A出生于1983,在那个物质奇缺的年代,有个漂亮的头花都会被同学们羡慕好久,家在北京的姨妈送了A一辆漂亮的儿童自行车.A是个大方愿意分享的孩子,会经常借自己的伙伴骑一下.但是有一天一个远房表弟,孩子脾气特别犟,上去就不下来了,偏要骑回家去.一开始A的父母没有说话,架不住表弟一直哭闹,父母开始妥协,其他的亲戚也看不下去了,都说要不让他骑几天吧.那时候的父母大多数都没有物权这个概念,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听话给面子.当父亲说出要不给孩子拿走玩几天吧.表弟瞬间不哭不闹,A红了眼眶.但是A不敢哭,怕当着这么多人的面爸爸的巴掌会落下来.在所有亲戚都走了以后,A才嚎啕大哭.开始妈妈会安慰几句,后来也开始不耐烦的数落.”不就是玩几天么,我和你爸都这么大方,怎么生出你这么小气的女儿了,再说了,你要是不显摆,人家能拿走么?”你看,明明是大人的错.生生的扣在了孩子身上.

那辆自行车几天后并没有还回来,因为表弟的自豪心爆棚骑到街上去被偷了.父母知道了也很郁闷,而且在A说”让他还我小车”的时候责骂了他.

这件事过去了30A仍然无法释怀.从小到大她都不敢提出自己的需要,不敢主动去向他人求助.那让她觉得自己牺牲任何东西都是理所当然的,也不能有任何怨言.家长们很多时候都很自以为是,喜欢强迫孩子分享,不过是怕自己没面子,怕别人说”你看他家孩子被他惯成什么样子了”。

别说让孩子做到这么高的道德水准,大人自己也做不到好么?你最喜欢的限量版大衣终于买到了,我也喜欢,借我穿两天好么.你同意么?你盯着电脑抢了一天的下铺,别人跟你说我也想住下铺咱俩换呗,你同意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孩子的世界里,所有的玩具,都是有生命的,是他们的好朋友,而不是让大人用价值去衡量然后用作人情的.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分享意识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舍得是社交能力的基本法则.但是,无论怎样也要尊重孩子的基本意愿.要引导,而不是强迫.强迫分享,轻了会对孩子造成分享恐惧症,重了会不敢保护自己的东西,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意愿,更无法在长大后建立责任感.所以,只有孩子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才会去尊重别人.

实习生:陈堇轩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