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妈妈,有几句话我一直想和您说

2016-05-11 10:02

来源:

作者:

以前常常在朋友那里听到关于台湾丝丝点点的记忆,他口里的台湾带着他个人强烈的怀念和美好读书时代的记忆。而我,对这个和我们一奶同胞的地方,知之甚少。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台湾是书本里那行散发着考试气息的小字:“自古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后来,台湾是中学时期那些沿海公路上行驶的机车爱情;再后来,台湾对我而言就是龙应台一本本书籍里散发出来那种似有还无的气息; 去了之后我发现那是个干净得看得见骨骼,看得见血肉的地方。

去台湾之前,有一位学生和我说:“我想和妈妈说说话,但是,我并没有这样的机会。"

对于台湾,我不甚了解,但是十多天的相处,看到一些新鲜的事物也想到了一些话,不论是不是我刻意在那里寻找了一些美好的事物,总之,后来,我便想写一些东西,就像有些孩子和我说的那些想和父母说的话。

妈妈,不要唠叨不要歇斯底里,和我好好说,我会听话

去年抽时间和朋友一起去了台湾,这么多年都是从事着和孩子相关的工作,我对于孩子这样的群体总是会多一份关注。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到了台湾后的第一幅画面恰好也是一个母亲带着4个大小不一的孩子,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最大的男孩也不过十岁多一点,正是好动调皮的年龄,而他也确实很容易被其他有趣的事物吸引,一会就跑开了,一个妈妈带了四个孩子和几大箱的行李,想想都会觉得有些狼狈。

最大的孩子边走边被一样东西吸引,停止下来去摆玩了一会,但这个妈妈只是看了一眼老大,用台湾特有的甜糯的声音说:”哥哥,请照顾好弟弟妹妹。”这时,男孩就很自觉得过来牵起弟弟妹妹的手,依然是愉快得跟在妈妈旁边。这位台湾妈妈和我们说话的音调不同,但和我们却是一样的语言,和我们一样的外貌,并且每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这种一样又确实不一样的的印象就成了台湾给我的第一份见面礼。

我想并不是这个孩子天生很乖,这位母亲在机场这样的公共场所,带着这么多行李和4个孩子的情况下,面对大儿子的调皮她所表现出来了很"轻松"的教育态度,她没有失控,没有唠叨,没有放纵,每一个字都带着尊重,信任和正面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这句话背后必然是十多年良好的沟通和家庭教育。

也许这是个例,但是台湾给的这样一份见面礼让我们彼此印象良好。

妈妈,你的一言一行,我都看的见,听得见。请做好自己,我要模仿你。

我们一行4人在台湾的时候,由于时间没有配合好,错过了去火车站的班车。正在我们很焦灼的时候,一个阿姨和她的孩子(一个大学生)骑着机车路过,看到我们如此着急,便问了情况。然后阿姨说她可以带我们去火车站,但是她们两辆机车每次只能带两个人,需要来回带两次。

我们面面相觑,觉得大家萍水相逢,为何这么帮忙。但是火车即将要开了,大家讨论了下,决定每次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一起。对于这样的情况,她孩子也没有任何不悦,热情得附和着他妈妈。让我们坐上他的机车。后来我们顺利赶上了火车,她们打了个招呼就离开了。

这件事情过去了很久,我都历历在目。

我感觉,不是他们拥有了一些东西,而是我们丢失了一些东西。

言传身教,让孩子拥有最美好的品质。

妈妈,放开双手,给我空间,我可以自由放飞理想

作者:方静.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