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教你读懂1-4岁孩子

2016-04-28 13:08

来源:

作者:

随着宝贝们一天天长大,似乎开始慢慢褪去“小天使”的表象,展露出“小恶魔”的本色:一、两岁时和小朋友在一起不懂得分享,总是弄得家长很尴尬;三、四岁时处处和父母唱反调,挑战大人的权威;五、六岁时似乎一些本已熟练掌握的生活技能反而倒退……本文作者通过耶鲁大学格赛尔儿童发展研究所40多年的跟踪研究成果,全方位解读1-8岁孩子的心理与行为变化及发展,帮助我们重新找回孩子“小天使”的模样。

2岁孩子“不”字当头,占有欲强

2岁孩子“不”字当头,打滚撒赖,一意孤行,占有欲强,自私霸道。

其实,孩子的这些行为都只是因为,孩子开始有了自我的意识、意愿、意图。但他们不懂得表达,甚至他们自己也不甚明白他们自己的意图。对待这么小的小宝宝,管教技巧主要以疏导、绕道为主。安全第一,不要告诉孩子不许玩不许碰。你自己把该锁起来的锁起来,该扣好盖子的扣好盖子。你应该摸索孩子的生活规律,在孩子陷入可能导致坏情绪的陷阱之前,采取恰当措施,比如让孩子吃饱、睡觉、带到其他地方玩等。不要轻易让孩子讨价还价,尤其重大事情上不可以让步。

3岁孩子易于接受,乐于分享

3岁孩子友善,平静,充满安全感,易于接受,也乐于分享。虽然在3 岁的时候,他一向强硬的拒绝态度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分享或者依赖,但他也体会到自己的成长和能力的增强。他在肢体动作的控制上,已经相当成熟和舒畅。他步伐稳定,急转弯也不费劲。语言能力也发展得更好。但好景不长,从3 岁半开始到4 岁,反抗成了这个时期的最大特征。3 岁半是一个内向,焦虑,缺乏安全感,同时意志力极强的年龄。3 岁半的孩子非常没有安全感,甚至在他的生理发展上,也表现出不安全感,比如口吃、常摔跤、有时紧张得发抖。他一方面缺乏安全感,一方面却又想支配外在世界。因为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每天,他都在挣扎中过日子,生活过得很不愉快。他正在体验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以及自我这个个体。许多孩子在这个年龄都有他想象的朋友,这些朋友有的是人,有的是动物。

4岁孩子喜爱冒险

4岁孩子心是活泼的,喜爱冒险,喜爱远足,喜爱刺激。他喜爱任何新鲜的事物,去接触不认识的人,喜爱到新的地方,喜欢新的游戏,新的玩具,新的活动和新书。对于大人所提的娱乐点子,再没有人比他们更有反应了。4 岁孩子发现大人虽然还是握有大权,但是并非全能,同时,他也发现自己很有力量。从他的观点看来,坏事未尝不可以做,屋顶不会因此而塌下来。4 岁的孩子经常开口闭口都是狗屎、大便之类的话。而到了4 岁半,他开始学会了讨价还价。从这个时段开始,孩子也渐渐明白好事情的好或者坏。这个时期,他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在睡前,听一些小故事。

 

 

/路易斯•埃姆斯 、卡罗尔•哈柏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

原文刊载于 《基础教育论坛》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