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古诗精解3--长歌行

2016-03-25 13:48

来源:新东方哈尔滨学校泡泡少儿部

作者:

长恨歌 汉乐府

qīng qīng yuán zhōng kuí  

青 青 园 中 葵 ,

zhāo lù dài rì xī  

朝 露 待 日 晞 。

yáng chūn bù dé zé  

阳 春 布 德 泽 ,

wàn wù shēng guāng huī  

万 物 生 光 辉 。

cháng kǒng qiū jié zhì  

常 恐 秋 节 至 ,

kūn huáng huā yè shuāi  

焜 黄 华 叶 衰 。

bǎi chuān dōng dào hǎi  

百 川 东 到 海 ,

hé shí fù xī guī  

何 时 复 西 归 ?

shào zhuàng bù nǔ lì  

少 壮 不 努 力 ,

lǎo dà tú shāng bēi  

老 大 徒 伤 悲 。

题 解

  此诗选自汉乐府。乐府是自秦代以来设立的朝廷音乐机构,汉武帝时得到大规模地扩建,从民间搜集了大量的诗歌作品,后人通称之为“汉乐府”。之后,乐府也便成了一种体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本诗是其中一首。

注词释义

  长歌行:汉乐府曲调名。

  晞:晒干。

  阳春:生长茂盛。

  布:散布,洒满。

  德泽:恩泽。

  焜黄:枯黄。颜色衰老的样子。

  华:同“花”。

  衰:为了押韵,这里可以按古音读作cuī。

  徒:白白地。

古诗今译

  园中有碧绿的葵菜,晶莹的朝露在阳光下晒干。春天把幸福的希望洒满了大地,所有生物都呈现出一派繁荣生机。只担心瑟瑟的秋天来到,树叶儿枯黄而漂落百草凋零衰亡。千万条大河奔腾着东流入大海,什么时候才能重西流?少年时不努力,到老来只能是空空悔恨了。

名句赏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本诗借物言理,以园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实在整个春天的阳光雨露之下,万物都在争相努力地生长。因为它们都怕秋天很快地到来,深知秋风的厉害。大自然的生命节奏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人少年时如果不趁着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斗,让青春白白地浪费,等到年老之时后悔也来不及了。这首诗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励青年人要珍惜时光,努力向上,牢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警训,催人奋进。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