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应不应该表扬孩子,表扬是利还是弊?(四)

2016-11-29 16:17

来源:

作者:

本文内容来源于Aeon Magazine,作者Carlin Flora,译者五月撄宁

Carlin Flora是美国杂志《Psychology Today》的一名记者和前心理学编辑。她的作品曾出现在美国《Discover and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等等。2013年,Carlin Flora曾出版过《Friend fluence》一书。

当所有人都认为过多的赞扬会让孩子恃宠而骄,Carlin Flora结合多个心理学家和教授的研究,并分享自己对于孩子赞扬的实践与看法,她建议我们应当尽情地称赞我们的孩子!

 

对过强的自尊心的抵制逐渐占据了优势,因为事实证明自尊的过度膨胀往往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那些在掌声中长大的孩子不懂得如何改正自己的行为,也不知道如何面对拒绝和失败。他们缺乏毅力,而如今研究人员声称,毅力正是通往成功的关键。然而在我们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里,我连未来社会需要什么都毫无头绪,又如何知道怎样的养育方式才会更有利于儿子将来的成功呢?



我自小练习古典的小提琴,学习上也勤奋努力。长大后我进入一流的大学和研究生院读书。但从我记事起,我就时常为未来感到担忧。与我不同的是,我丈夫从小就对学校毫不在意,他成天玩音乐、写曲子,从不因自己看不懂老师的课堂讲义而烦恼。他没有上大学,而是去了一所艺术学校,却还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无论怎样都会拥有光明的前途。但是,我们都经历过挫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喜悦,而且当我在脑海里汇集起所有可能用于衡量成功的因素时,我要说就世俗的成功而言,我俩的前途其实不相上下。那么我和丈夫谁应当成为儿子的榜样呢?在这个问题上,儿子身为男性这一事实或许能够提供一些解答的线索。从我和丈夫的成长模式来看,和女性相比,男性通常对自身才能有着更高的评价,即使实验表明他们的实际能力是不相上下的。而女性则更擅社交,她们大多数能在社会中得到更多的帮助。现在,我的儿子也许需要额外的赞扬才会养成良好习惯,但最终,无论我称赞与否,他都会比他的女性同伴们拥有更多的自我认同。



这些数据给了我一些启发。我决定从现在起给予儿子更具体的赞扬。我要为他在家具上涂鸦的努力本身而喝彩,而不是夸奖他在为涂鸦挑选有趣的蜡笔颜色时表现出的天分。但是墙壁是他的。从现在起,我会允许他看动画片;会在他伸过来的手掌中放一块曲奇,然后看着他的笑容慢慢舒展成南瓜灯上的样子;会赞许他在涂色时的专注神态,并且在他完成时加以表扬。



Ashlea Klahr说道,“在所有可能导致不良结果的行为里,赞扬过度是父母们最无需担心的事了。说真的,当你称赞蹒跚学步的孩童时,唯一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的情况就是:在他们做了你不希望他们做的事情后,你仍然冲他们喊:‘干得好!’”



难道大多数孩子最终都不会变得懂事吗?无论我现在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难道我的儿子不会在某天明白墙壁是不能涂画的吗?让我为了我的小男孩而心怀感恩吧!毕竟,这个小生命随时都有可能消逝。那么,在这个残酷的世界开始吞噬他之前,我至少想让他在情感上得到充分的满足。

 

译注:

1. 高自尊:心理学名词。高自尊者有良好的自我认可度和自我接纳能力,能肯定自己的整体价值,对自己的优缺点也能有比较客观的评价。在做事上,高自尊者注重能力,且有责任心。

2. 低自尊:心理学名词。低自尊者的自我认可度和自我接纳能力较低,经常贬低自我价值,对外界评价过分关注。做事上,低自尊者常常表现出缺乏责任心、不能继续努力等行为。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