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应不应该表扬孩子,表扬是利还是弊?(二)

2016-11-29 16:15

来源:

作者:

本文内容来源于Aeon Magazine,作者Carlin Flora,译者五月撄宁

Carlin Flora是美国杂志《Psychology Today》的一名记者和前心理学编辑。她的作品曾出现在美国《Discover and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等等。2013年,Carlin Flora曾出版过《Friend fluence》一书。

当所有人都认为过多的赞扬会让孩子恃宠而骄,Carlin Flora结合多个心理学家和教授的研究,并分享自己对于孩子赞扬的实践与看法,她建议我们应当尽情地称赞我们的孩子!

 

比起高自尊1的孩子,父母更有可能对低自尊2的孩子给予过度赞美。研究员们选取了一组年龄在812岁间的孩子,事先对他们的自尊程度进行评级,然后带他们去参观美术馆。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需要各自完成一幅画,之后这些画作会由假定的“专业画家”进行点评。在实验的最后环节中,孩子们会被问到是愿意再参加一轮难度加大的绘画练习,还是一轮相对简单的练习。其中所有受到夸大赞美的孩子都把这赞美当成是发自内心的,不论他们的自尊程度如何。但是如预测所料,在低自尊的孩子群体中,与受到一般性赞美的孩子相比,受到夸大赞美的孩子更不愿意接受挑战。而另一方面,在高自尊的孩子群体中,受到夸大赞美的孩子则更愿意接受挑战。



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高自尊的人一般都喜欢自我宣传,他们会寻找各种机会来展示自我才能,而低自尊的人则害怕失败,并会回避各种可能显露自身无用之处的情况。



报告写道:“所以,夸大的赞美会使低自尊的孩子主动躲避重要的学习机会,而这个过程最终会对他们的学习和表现产生不利影响。”尽管如此,事情的反面也不简单:“一般性的赞美也许能降低低自尊的孩子对于失败的恐惧,但它无法给予自信的孩子足够的动力去寻求挑战。”



然而,家长们真的知道自己孩子是低自尊型的还是高自尊型的吗?如果不知道,他们是否应该给孩子做个评估呢,然后根据评估结果相应地增加或者减少赞美的形容词?我自然不知道我两岁的儿子自我感觉如何。报告还写道:“尽管幼儿对‘好’和‘坏’有初步的认识,但是只有到儿童时代晚期,孩子们才会形成和表现出自尊。”如果我儿子还只有‘好’、‘坏’的概念,那么我很高兴自己给了他这么多的赞美——也许现在我正在培养他的自尊,以后,会有类似测试对此进行衡量的。



研究人员猜测“在儿童时代早期,夸大的赞美也许不但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反而会有所帮助,因为幼儿通常都对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乐观态度。当小孩子受到夸大的赞美时,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能够达到为他们设定的高标准,由此寻求更多的挑战。”



所以我儿子很可能会对未来抱有乐观的期许!我希望他能一直这样。我自己就走上了另一条路:当我离开父母去上大学的时候,只要我在课堂上举手发言,我的脸就会烧得通红。所以我就不怎么举手发言了。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每当老板直接点到我名字时,我就会脸红。我多希望我能更自信点儿。我认识一些人,他们的自信程度超过了自己的知识或才智水平,而我不确定这是否真的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伤害。去年,一项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Jessica Kennedy带头的研究发现,展现自信的人,即使他们在任务中表现欠佳,别人也会认为他们能力不错,并且一般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有人抱怨如今有太多的人过度自信,但对于这些人来说过度自信还是挺管用的。



“孩子才是父母行为表现形成的决定因素。这是个复杂的反馈回路,生物学和行为学在其中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我同样不敢确定,自己缺乏自信到底是源于父母的某些行为还是他们某些行为的缺失。既然如此,我为何还要担心我对儿子一个劲的赞扬会毁了他呢?其他大人也在抚养照顾他,别的孩子和他的小伙伴也在帮助他成长,而且他也在自我成长,所有这些都是在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里不经意发生的。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