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应不应该表扬孩子,表扬是利还是弊?(一)

2016-11-29 16:14

来源:

作者:

本文内容来源于Aeon Magazine,作者Carlin Flora,译者五月撄宁

Carlin Flora是美国杂志《Psychology Today》的一名记者和前心理学编辑。她的作品曾出现在美国《Discover and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等等。2013年,Carlin Flora曾出版过《Friend fluence》一书。

当所有人都认为过多的赞扬会让孩子恃宠而骄,Carlin Flora结合多个心理学家和教授的研究,并分享自己对于孩子赞扬的实践与看法,她建议我们应当尽情地称赞我们的孩子!

半年前,我带着儿子回南卡罗来纳州的娘家探望父母。有一天晚餐后,我洗了几个盘子,我父亲便冲我大声说喊道“干得好!”我知道他这是在一如既往地取笑我,因为之前,儿子很乖地吃了一大把蓝莓的时候,我也是大声说“干得好!”,后来那天晚上当他往前倾着小身体,经过一小番努力后,成功脱下自己的袜子时,我也这么喊了一句。我儿子那时候一岁半。



我当然了解这么做可能带来的危害:年轻一代被父母宠坏了,父母称他们为“小毕加索”或者“小爱因斯坦”,所以他们都超级自恋,听表扬听上了瘾。那又如何?我就喜欢表扬我的孩子,而且我一点儿也不觉得不好意思。当他砰砰敲打着他的小鼓时,或者用蜡笔在墙上涂鸦时,我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他是多么具有天分。当我的小宝贝每向前迈出一小步时,我都想对他表达出自己由衷的欢欣和喜爱之情。我的父母对此再怎么翻白眼也无济于事。



我们真的了解表扬的真相吗?从人类生物学家Gwen Dewar专门为像我一样的父母开设的育儿科学网站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信息和建议:当孩子因其能力而非努力而受到我们的表扬时,他们会把才能和智慧看成是天生就有的,而不是需要通过后天培养和学习才获得的技能。没有诚意的表扬会让孩子觉得家长不理解他。仅仅表达出一种评判态度的表扬,比如“干得好!”,远不如向孩子们具体指出他们到底哪里干得好。



里根大学心理学家Jennifer Henderlong Corpus和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Mark Lepper表示,过度表扬(比如:你简直太棒了!)可能会让孩子觉得你的标准特别高,因而害怕自己没办法一直做到这么好。而孩子完成了简单的任务就受到表扬会让他们觉得你很傻或者你认为他们很傻。两位心理学家还有一个更微妙的发现:对于孩子天性热衷的事情,如果家长给予过多的表扬往往会适得其反,不仅不会让孩子更有劲头,反而会损伤他们的积极性。



考虑到之前在教育孩子上有很多不当的地方,我虚心学习了来自旧金山大学的心理学家Jim Taylor自以为了不起的慷慨言论:“干得好?哎,这个表扬太敷衍,一点用也没有,甚至会伤害孩子……如果你就想继续敷衍,那至少说‘好努力!’因为这会让孩子把注意力放到他为了做好事情而付出的努力上……实际上,小孩子根本不需要听人跟他说干得好!他们干好了事情,那份成就感就足够了……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你根本不需要去表扬他们。”



然而,这些反对表扬的声音,对吗?首先,这些严厉批评中的第一处破绽在于,表扬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有着不同的效果。比如2007年由目前就职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Paul Hastigns牵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家长表扬学龄前儿童讲礼貌,能帮助孩子培养更出色的社交技能,而这一发现与Jim Taylor所持的学龄前儿童根本不需要表扬的观点刚好相反。另一项发表于1997年、由宾夕法尼亚州Lycoming CollegeSue Kelly牵头进行的研究发现,那些在第一次实验中得到妈妈的鼓励进行独自探索的两岁孩子,在一年后的试验中,比那些在第一次实验中没有受到鼓励的孩子们表现出了更强的独立性。



而至于那些热情洋溢的过度表扬,波士顿大学(Boston College)Ellen Winner以及其他一些学者发现,七岁以下的孩子还没有成熟到能够质疑父母的表扬是否发自内心,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会像大孩子一样受到“过高标准”问题的困扰。



与第一处破绽相比,赞美反对派理论显露出的第二个破绽则更为微妙和难以捉摸。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在今年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研究表明,事实上,过度赞美(就“太不可思议了”和“干得不错”相比)会给低自尊的孩子带来伤害,但对高自尊的孩子却是有好处的。



“当高自尊的孩子受到夸大的赞美时,更可能选择一些有挑战性的任务。”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