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三)

2016-11-29 16:11

来源:网络

作者:

内容来源于网络

小奇一生气会乱摔东西,妈妈看了火冒三丈,发誓再也不给他买玩具!但是没隔多久,妈妈便失去了立场,开车带孩子去买了新的玩具,边买还边絮叨:“如果你再把它摔坏,看我以后还会不会买给你……”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教育模式,适得其反的鼓励了孩子的这种行为。


孩子需要有底线有原则的父母,来帮助他学习面对人生的过程。然而,孩子学习原则的方式却是不断测试父母的底限。因此为孩子立规矩和原则,已成了父母最重要的挑战。这里推荐一种规则教育法,供大家参考。


「三阶段」行为改造计划
孩子的行为主要是学习而来,因此可以重新训练和改造。父母可先依照《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书中的「三阶段」计划,逐步改善孩子的行为问题。


第一阶段:说清楚,讲明白

● 指示要正面而明确:父母指正孩子行为时,应使用明确的语词。与其说「这裡怎麼一团乱」,不如直接说「先把乐高积木放回箱子裡」。比起「不要大声尖叫」等负面语词,「嘘!小声说话」的正面语词,更能让孩子明瞭。此外,不要让「请」这个字从语汇中消失。
● 平稳的语调:和孩子说话时,除了留意说话的内容,说话的方式也很重要。如果你大吼大叫,孩子只会注意到:「啊哈,爸妈已经失控了!」面对重要的事,更需要用平静、坚定的语调说话。只有先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才会认真看待你要求的事。
● 肢体语言让说话更有分量:注视孩子的目光和肢体接触,例如:蹲下来,平视孩子的眼睛、走到孩子身边再开口讲话,以及轻轻搭著孩子的肩膀等等,都有加分的效果。若好话说尽都无济於事,请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 设定行为的「自然后果」:孩子最能从经验中记取教训,但是后果必须明确、合理、可行。「罪行」与后果之间最好有直接的关联,让孩子的选择决定自己要承担的后果。例如:不肯把玩具收好时,他得接受「玩具被收进箱子,没收一星期」的后果,而非「取消饭后点心」。要让孩子知道:拥有玩具是一种「权利」,和这个权利相伴随的「责任」是照顾好玩具。如果缺乏责任,就会丧失权利。
● 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孩子违反规矩时,可以透过提问:「规矩是怎麼说的」、「接下来会发生什麼事」、「你确定要让这个后果发生吗」,强调孩子可以选择「遵守规矩」或「承担后果」。
● 执行后果:如果孩子仍为所欲为,就立即执行必然的后果。这时父母要言简意賅,保持沉默,不要做太多干涉。多餘的评语和高高在上的态度,像是「我早就告诉你别这麼做」,只会造成亲子角力,反而失去孩子的信任。

● 强调正面后果:有时也可以换个角度,跟孩子强调你希望的行为将產生的正面后果。例如:「如果你现在动作快一点,还可以準时到校育」、「如果你玩游戏时平心静气,我们就可以把游戏玩完」。

 

第三阶段:亲子约定

如果孩子在行为上的转变仍差强人意,请试著和孩子一起订出行为改造计划,并且邀孩子主动参与计划。孩子贡献的点子和建议愈多,就愈愿意遵守。
● 锁定行为:请先锁定要改造的态度或行为,将情形记录下来。以写功课战争为例:孩子需要多久时间写功课?和妈妈为了功课发生争执的情形有多频繁?争执有多激烈?
● 危机会议,凝聚动力:和孩子坐下来,冷静讨论。先问孩子的想法,再告诉孩子你觉得问题出在哪裡。其次,问孩子有没有想要改变现状,简短说明你的想法。以功课战争为例,你可以这样说:「以前我总是陪著你做功课,但没多久就为了功课吵起来。我希望以后你能独力完成功课,我们也不要为这件事吵架。」
● 选定不当行为后果:问孩子是否有改进的建议,一起找方法规范彼此。以合作取代对抗,会让孩子学习规矩的过程变得容易些。
● 和孩子一起想想看:如果其中一人不遵守约定,后果会如何?如果拖拖拉拉写太久,后果如何?如果孩子开始骂人或乱吼,后果如何?如果妈妈开始骂人或乱吼,后果又如何?清楚写下你和孩子想要有哪些不一样的做法,以及选定后果。两人以签名保证会遵守约定,最后把这张约定书贴在家中的显眼处。

● 选择激励或奖励:危机会议不是跟孩子议定奖励的好时机。不妨等情况改善,再订出奖励的内容,补记在合约上。

● 勤做记录,评量成果:每天记录重点,如果当天表现良好,就贴上贴纸做记号,然后定期用奖励增强孩子的动机。持续观察,耐心等待。改变孩子需要时间,要有足够的时间才能展现成效。在看到转变之前,不要轻言放弃。

不管是按部就班设立界限,或是运用富创意的解决之道,父母都要先接受孩子的本质,再提供适当的环境,以引发孩子内在自我的最大可能。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