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如何帮助孩子治疗“学习效率低下症”?

2016-11-29 16:05

来源:网络

作者:

“孩子,你倒是走快点呀,马上就要迟到了!急死我了。”

来看看小Jerry的表现吧:磨磨蹭蹭,上学的脚步简直跟灌了铅似的。再看看他,耷拉着脑袋,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

 

“怎么回事?每次放下书本,就总爱先玩游戏,再写作业!”

Jane玩游戏的时候,根本听不见妈妈的声音,完全沉浸在游戏的场景中,无法自拔啊!

 

“都10点了,孩子,你咋还不休息呢?明天会没精神学习的。”

到了睡觉的点儿了,可小佳佳一点儿睡意都没有,抱着小玩偶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折腾。

 

“你的作业本怎么老是跟你玩躲猫猫,你这丢三落四的毛病啥时候能改啊!”

明明一回家,总是要把书包翻个底朝天,老是找不到作业本或测试卷之类的。

 

“做题的时候,你老是东张西望的。不静心来思考问题,会很容易做错的呢!”

芳芳每次在家学习的时候,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一会儿看看窗外,一会儿发发呆。

……

开学了,终于可以把孩子往学校“打发”了,家长们似乎松了口气,殊不知,这其中的隐患所在……你知道吗?越来越多的孩子容易犯一种病,叫“效率低下症”,而前面所举的例子,无一不是“效率低下症”的症状。关键是,这种顽疾让不少家长举手无措!

 

那么该怎样帮助孩子治治这种“学习效率低下症”呢?

 

 

1学习态度正。

 

首先一定要让孩子拥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建议:要让孩子养成端正的学习态度,光和孩子讲解学习的重要性,有点纸上谈兵的感觉。最好的训练方法是从抓孩子的作业开始,比如:

 

当孩子放学回家后,先跟孩子来个简短的谈话,摸清楚孩子语数外各科的作业都有哪些,询问下孩子作业中有何难点,孩子打算怎么解决,孩子打算先开始做哪门功课,为什么?在一问一答中,孩子对作业的分布、用时及难点等会有个大概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问题折射出爸妈对学习的重视,同时这样的询问也有利于孩子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

 

 

2自我激励法。

 

对于学习效率低下的孩子来说,时间一长,他们很可能缺乏自信,学习或做事时总是畏畏缩缩,不敢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尝试。这时,家长要告诉孩子一些积极的自我激励法,这些心理暗示会给孩子带来很多正能量。

 

建议:

1)每天早晨,在快进校门口的那会儿,让孩子给自己鼓劲,有时喊喊“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类的口号也不错。

 

2)当孩子有了进步,比如某天孩子不丢三落四了,要做的测试卷或作业本都很规整地放在书包了,也要让孩子很自豪地对自己说:“今天进步了一点点,我很棒!请继续。”


3
学习计划表。

 

很多时候,孩子学习效率低下是因为他们压根儿不知道学习计划表为何物,有什么用。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家长是时候教给孩子一些制定计划的小技巧了,因为合理的计划会让孩子的学习轻松不少。

 

建议:

1)从时间段来看,小学阶段涵盖一到五年级,认知水平是有区别的。在制定学习计划表时,低年级的学习计划具体到天比较好;而高年级的学习计划可以拓展到周计划、月计划甚至学期计划等。

 

2)从学科来看,语数外三门学科的特点各异,可以针对性地制定学科学习计划表;每个学科又有重要的学习模块,有的耗时较多,有的难度较大,制定计划时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4饮食习惯好。

 

孩子在小学阶段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而学习需要动脑,也需要储备很多体能,而食物能够提供我们所需的能量。因此,做爸妈的我们也要对健康饮食习惯有所了解。

 

建议:

1)饮食要多样化,要均衡地为孩子准备食物。

 

2)不要在吃饭时看书、玩耍、看电视或大声交谈。吃好饭,能有力气更好地学习嘛!吃饭时就让孩子专心吃饭吧。

 

3)晚饭不宜过饱,荤腥要少一些,多吃点素食。如果晚饭后还有学习任务的话,更是不要吃得过饱,否则影响孩子学习时的状态。

 

4)按时吃饭,不要多吃零食;当孩子饿着肚子学习时,很难学进去。


5
作息时间表。

 

良好的作息时间表,会让孩子的生活张弛有度。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也许需要某种时间管理方法,比如 “帕累托法则”80/20法则。这种法则认为80%的收获源自20%的努力。我们可以暗示孩子应该将精力的大部分集中在少数重要的事情上。那么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啦!

 

建议:

1)充分“捍卫”孩子8小时的睡眠时间。

 

2)制定作息时间表时,以学习为重,不过也一定把玩耍的项目和时间段标注出来。满满当当都是学习有关的作息时间表一定会让孩子打不起精神来。

 

 

6乐观主义者。

 

每天都有好心情,对待学习也会积极性高,效率自然就会高很多。家长的性格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孩子,所以,我们要可能养成乐观主义者的心态,甩走负能量,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建议:

1)孩子上学或做家庭作业前,多给孩子温暖的笑容,让孩子带着你的笑靥进入学习状态。

 

2)对待生活或工作中的困难时,要相信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方法。

 

3)告诉孩子凡事从积极方面来思考,这会对他大有裨益。因为,在学习中,孩子乐观的态度会深刻影响他们对困难的理解。

其实,我们光一遍又一遍地抱怨孩子学习效率低下是没有多大用处的。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相反,长期地抱怨孩子的学习有多糟糕,孩子有多不争气,孩子有多不努力,只会让孩子一天天地在学习的海洋中沉沦下去。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