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孩子粗心大意,有什么办法解决?

2016-02-17 18:21

来源:新东方北京学校夏晓旭老师

作者:

      情景:孩子A机灵聪明,理解能力强,上课学习的知识点接受很快,不过做题却一直没办法做到完全正确,经常出现小错误比如抄错数字、应用题还差一步等小问题。

粗心大意是孩子中非常常见的问题,经常有家长问我:我家孩子都会做,就是做不对,该怎么办?

方法一:错题本

  一个孩子看上去马虎粗心,但其实自信观察他粗心的地方,总是那么几个,或者是在计算抄数字的时候,因为想着接下来的步骤而没有仔细,导致抄错;或者是做题的时候看到题目会做,就直接开始动笔,而没有去看题目要求的是什么。这个时候错题本对于孩子的帮助就很大了。

家长可以帮孩子把整理出来的错题写在这个本子里,并且和孩子一起分析这些字写错的原因,把这些也写进本子里。一方面,孩子可以认识到自己粗心的地方,慢慢地就会养成更好的习惯;另一方面,错题本也可以经常拿出来复习,让孩子的知识点更加牢固。

其实,只要对“粗心”问题进行详细地整理,这些问题就可以在思想上、意识上得到纠正。孩子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大脑就会自动提出预警和反应,这样, “粗心”的现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控制。这就如人在冰上走路,因为冰很滑,所以要小心翼翼地走,因为小心翼翼,所以犯错误的可能自然会少了很多。

方法二:行为抑制

  一些孩子在审题时经常粗心看错,家长在身边帮助读题的时候,做得很好,自己独立做,却容易做错。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孩子思维较快,读题时会提取出一些关键信息,与大脑中以前做过的题的常模做对比,进而判断题型。当题目中部分信息改变,或者出现陷阱的时候,就容易做错了。所以孩子在面对信息较多的题目时容易错,尤其是应用题。

这个时候,可以让孩子在读题的时候,通过一些刻意的行为去抑制自己的潜意识。比如告诉孩子:以后你每次再做这样的题时,先停一下,闭上眼睛数三个数,然后再睁开眼睛往下写,这样就不容易错了。因为你没让思维滑过去,而是有意识地给它设了一个障碍。这就像警察叔叔在交通事故多发地段设置提示牌一样。

当比较难改变孩子的潜意识时,先通过行为的方法培养孩子好的做题习惯,孩子熟悉之后,审题问题自然会得到改善。


方法三:及时反馈

  遇到孩子粗心的问题,一般的家长要么抱怨、要么批评,但这样做往往效果不是很明显。其实,妈妈如果转换一下思维,围绕细心做文章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家长不应还总是盯住孩子因为粗心而犯的错误不放,而应该寻找机会表扬孩子的细心之处。如孩子在没有经过大人的提醒下把地板扫干净了、孩子避免了一次以前经常会犯的错误等,可以通过给这些行为及时反馈来帮助孩子增加细心的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表扬和奖励需要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立刻给出,及时反馈,让孩子把奖励和细心的行为联系得更紧。

  比如,制作一张细心表,孩子每细心一次,就给他画一个五角星鼓励;当五角星满五个时,就给孩子一个小奖励,如带他去吃一次肯德基等;当小奖励满两次时,就给他一个大奖励,给他买身新衣服、买个新文具盒等。

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孩子便会养成更加细心的习惯了。

我们要提醒家长注意这一点,当孩子出现粗心的毛病时,千万不要给孩子贴上负面标签。“你真是屡教不改”、“你就是一个‘小马虎虫’,我看你这粗心的毛病是真改不了了”,当家长说出这样的话时,孩子自己也会丧失信心。

  人往往是有求证心理的,孩子更是如此。如果我们努力去寻找孩子的细心点,并不失时机地肯定他、鼓励他,孩子便会感觉自己真的很细心。当孩子的细心点越来越多时,细心便成为了孩子的一种习惯。

方法四:从生活习惯做起

  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养成的。如果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无序的家庭中,没有一定的作息时间、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那么孩子做事丢三落四、马马虎虎就会成为“家长便饭”。在与家长交流的时候,也可以这么说,孩子马虎肯定不是只在数学上马虎,英语里面肯定也是马虎,写错单词、少写字母的现象肯定也很多。

  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整齐有序的生活习惯。生活上,让孩子养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习惯,不仅仅是学习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柜子里,自己保管。学习上,要培养孩子养成当天的作业当天完成、做完作业要检查、课前要预习、课后要复习等好习惯。

  生活、学习都整齐有序地进行,粗心大意、马马虎虎当然也就是少有的现象了。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