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孤烟直:教育时机是教子成功的关键

2015-07-31 14:2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孤烟直

我们知道,打仗要抓住战机才能赢得胜利,经商要抓住商机才能取得成功。同样,教育也要抓住时机,适时教育,这样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把握最佳的教育时机,事半功倍;失去最佳的教育时机,事倍功半。能否抓住时机是教育水平高低的一个尺度,是现代教子成功的关键,也是教育艺术的一个具体体现。

所谓教育时机就是在教子过程中出现的具有时间性的有利机会。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教育效果最好,孩子听得进去,接受得了。教育时机抓得准抓得好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家庭教育灵活性较强,它不像学校教育是按教学大纲进行的,家庭教育更多的是遇物而诲,遇事而教,讲究教育契机。错过时机再教育。效果就差了,甚至会取得想法的效果。不少父母教育成功就是善于抓住教育时机,而有些父母不会抓时机,该教育时不教育,不该教育时却唠叨个没完,结果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教育时机主要分客观时机和主观时机。客观时机是指外在客观事物对教育孩子是有利的机会。例如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社会上新出现一位英雄模范人物,这是进行理想教育、人生观教育的好时机;节假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时机等等。除此以外家庭中的日常生活有时也会临时出现一些有利于教育孩子的好时机,父母要抓住机会,及时教育,做到“遇物而诲”“遇事而教”。

父母要有抓住客观时机的敏感性,对于一些利于教育孩子的新事物、新动态、新形势、新观点、新潮流及家庭中的人、事、物要留心注意,只要有利于教育孩子就要抓住不放。

主观时机主要是指孩子主观的情况出现了接受教育的好时机,对于这一点父母要具有敏感性抓住时机,及时教育。特别是在孩子心理出现矛盾的时候,心理失去平衡的时候,这时他们的主体意识十分活跃,需要十分迫切,处于一种“饥渴”“等待”状态,如果这时父母及时教育,孩子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如孩子主体情感的某种变化、需要的某种期待、心理的某种矛盾、生理的某种冲动……都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好时机,此时如果父母摸到了孩子的脉博就将“一触即发”“一点就着”,及时教育可以增强教育效果。

时机往往是有时间性的,无论客观时机还是主观时机都是短时间的存在的甚至是稍纵即逝的,这是教育时机的“短暂性”决定的。把握不住就要失去“战机”。教育时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突发性”,虽然突发性有其演进性的哲学基础,但机会却是突发的,把握不住就会贻误“战机”。因此,父母要注意观察,要有预见性,这样才能及时捕捉到时机。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