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如何利用暑假构建亲子间的能量场

2015-07-29 15:0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不少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被“困”在“宅”里。在不少家长看来,高温天里给孩子一个凉快的环境,就似乎是最好的安排。其实,暑期里,家长更需要留点时间与孩子“对话”。

【有时间并不意味着沟通增多】

孩子在家里,并不等于就会增加与父母的对话与交流。不少学校在抽样调查中反馈的数据表明,父母未必是孩子最好的沟通者,当孩子心里有话,向父母说的并不占多数,而同学、朋友更容易成为倾诉对象。

暑期里,孩子的心理问题并不少。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家里最安全,但他们没想到,孩子在足不出户的环境中容易产生不安和烦躁情绪,表现出不耐烦、脾气急躁等。对这种暑期“情绪感冒”,忙于工作的家长要有所察觉,应采取加强与孩子交流或转换生活环境等办法,调节孩子的心理,疏导急躁情绪。

【孤独的暑期更会依赖父母】

暑期过半,学生感觉如何?尽管各人的“境遇”不同,但大部分学生不约而同地反映:“太乏味了!”这些学生一般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的学生父母是忙碌型,表现为:一回家就做饭、洗衣服,和孩子交流的内容和时间很有限;第二部分的父母是放任型,表现为: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就是限制他的外出,同时没有认真倾听孩子的真正需求

为什么孩子无法与父母交流而会感到“不安”呢?暑期是孩子心理需求的“上升期”,与在校相比,孩子的活动范围显然狭窄了,同伴接触机会又不多,所以他们的心理依附转移到父母身上,希望与父母多说说话,是极为正常的一种需求。另外,又因为孩子白天基本上是“个体生活”,除了电视做伴外,内心没有宣泄“对象”,所以一到晚上,心理上很想与家人亲近,希望父母能留出一点时间给自己,以缓解白天的寂寞。

需要注意的是:陪伴不是让父母当学习的‘监工’,而是创造一些和孩子共同游戏、阅读或走进自然的机会。

【与孩子谈心不是例行公事】

如果家长以为暑期让孩子吃好、睡好就行了,那是误解;如果家长在暑期以种种借口对孩子的沟通心理需求不闻不问,甚至随意打发,那是失职。家长不当的做法,不仅会使孩子失去家庭固有的温馨感,还会对孩子的家庭向心力回归产生挫折感。

那么,在这个炎热的暑假里,家长们如何才能抓住孩子的需要,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呢?

第一步:观察

在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家长往往通过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或者哭声就知道他需要什么,但是孩子长大以后,家长常常最大的苦恼就是不知道孩子一天都在想什么?希望他们能跟自己说说他为什么没有考好,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却越来越难以发现孩子真正的需求,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

在沟通之前,首先要学会观察。观察孩子的神情、动作、衣着、喜好,他最近的心情如何、有什么发展。观察不等于盯梢,而是更多地了解孩子,不需要刻意,用心就能发现。

第二步:倾听

开始沟通的第一步是倾听。

倾听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听而不言。家长只要通过手势、姿势、面部表情或是其他行为,来传达出对孩子以及孩子的话题感兴趣和专注就可以了。

第二重,听而有声。家长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表达理解孩子说的话或邀请他继续说下去,比如“我明白了,然后呢,继续……”传达给对方一种信息——我对你说的话很重视,我很想听你继续说下去。

第三重,听而有馈。家长将自己的理解反馈给对方,包括内容和情绪、情感,这是为了防止沟通出现误解,确保双方发出和收获的信息是对称的、一致的。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不跟自己沟通,其实往往就是家长在听而有馈环境处理不当,让孩子说不下去或者不想再说。积极的倾听是在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被理解接纳的时候,他就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力量感。

第三步:提问

当家长弄清楚了大致发生了什么后,就要开始有针对性地提问。需要注意的是,家长提问的目的在于了解,了解的目的在于帮助,引导孩子自己去发现并解决问题。

问的核心是关心,不是好奇和取证。积极的三问是:一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或事情发展到了什么地步?二问:你想要的是什么?或你希望结果如何?三问:现有情况下,怎样做可以让事情变得更好一些?

第四步:评估

在沟通中,优秀的家长能对沟通内容及阶段进行评估,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

评估切忌指手画脚、急于求成,需要的是耐心等待。成长需要等待,相信孩子自己能行,父母要做的是必要时推一下,扶一把,不要事事代劳,否则他最多只能成长到你的水平,如果你放手,有一天你会发现,他远远超过了你的高度。

第五步:聊天

在亲子沟通中,聊天是对症下药的过程。聊天不等于讲、不等于谈、更不等于说,它不那么正式,它是轻松的、平等的、非正式的、互动的,在沟通聊天过程中,家长尽可能不去做老师。我们不为评判和责备,只为陪伴和成长,注意用心倾听,积极引导。聊天应该在生活中随时自然地发生,在问题和困扰发生之前,就在聊天中进行积极的预防和发展性的引导,在聊天中传达你的教育理念。

总结:

暑期正是家长了解子女、亲近子女、指导子女的极好机会,也是两代人沟通的“天然时空”。暑期家长与孩子的对话可以有许多内容,除了学习,还有生活、人际关系、家庭安排,基本上可以无话不说。另外,根据孩子所处的学段不同,话题可以有所选择。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