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鲁鹏程:如何应对孩子提出的过分要求?

2015-07-29 10:27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鲁鹏程

女孩在某些时候也会提出很过分的要求,但有的妈妈却丝毫不理会,只是出于一种宠爱的心理,不仅对这些要求不假思索地全盘接受,而且还尽可能地满足她的这些要求。但这样的做法显然并不利于女孩自立能力的培养。

而女孩之所以会提出这样多的过分要求,其实与我们也不无关系。正因为我们总是以爱的名义而对她百依百顺,结果给了她一个错觉,她误以为自己可以得到所有想得到的东西,也误以为我们就是万能的,能满足她所有的要求。

还有另外的一些原因,女孩可能是在借助这种过分要求,来表达她内心的某种不满,或者是想要发泄自己的愤怒,还或者是因为她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她需要我们的援手。

而女孩的这些过分要求,大体上也可以归为5种类型:

要求我们给予她极大的关注,也就是要求我们时刻注意她,发现她有什么好的表现就得表扬她;

要求我们必须为她服务,就是当她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有什么需要时,我们得随叫随到,提供令她满意的“服务”;

要求我们必须马上满足她,无论她对我们提出了任何要求,我们都要无条件服从;

要求得到最好的,如果有一堆东西,那么她必须要拿到那个最好的,否则就会开始撒娇耍赖甚至蛮横撒泼;

要求拿到她想要的东西,如果不能马上拿到,她就会上演哭闹大戏。

虽然看上去这些过分要求很让人头疼,但也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不过如果只是很直接地拒绝,反而会换来女孩的坏脾气,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不妨试一下,那就是引导她对自己的要求进行“自我解决”。

第一,如果女孩要求我们给予她过分的关注,首先要确定她为什么要寻得关注,如果她只是在无理取闹,那么完全可以不用过多注意她,告诉她我们需要一个人安静一会儿,或者正在忙于手头的工作。如果她依然不“放弃”,那就试着给她安排一些任务,让她的注意力被转移开。

第二,对于让我们为她提供服务的要求,比如她要求我们去为她倒一杯果汁,这时就可以这样鼓励她:“‘果汁姐姐’藏到冰箱里了,你要不要自己去找找看?”也可以这样鼓励她:“嘿,你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我觉得你一定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你的能力。”当然若要让女孩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之前根据她的年龄,培养她掌握足够的生活技能。

第三,假如女孩不能等待,要求立即得到满足,那就使用延迟满足法,并建议她在等待的时间里去找些其他的事情做。如果她的要求是立刻买到什么东西,暂时不用强硬制止,而是允许她去买,但一段时间之后就要问问她,她是不是还有当初那般的兴奋,如果她表示没有了,或者已经后悔了,那就借此机会劝导她学会等待与忍耐。此时最好是用一些客观描述,让她意识到自己这种“要求立即满足”的行为已经导致了许多不必要的结果。在女孩提出无理的要求之前,先和孩子做好沟通。

第四,假如女孩总是要最好的东西,那么我们除了自己不要总是给她准备最好的东西以外,还要提醒她,我们的工作是满足她基本的生活需要,而并不是要让她享受奢华极致,如果她有额外的要求,那就必须要自己承担这方面的差额,或者从现在开始积极努力,为将来的生活积累足够的资本。同时,也要教她认识金钱、使用金钱,以免她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

第五,对于女孩在物质上的不断要求,我们可以采取约定的方式。比如,在去购物之前,就和女孩约定好,“只能买几样东西,不能多买”。在这个过程中,女孩可能会哭闹哀求,但我们要坚持原则,试着引导她自己思考,并告诉她我们并不喜欢不遵守约定或者贪得无厌的孩子。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