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孩子学习存在困难,父母怎么办?

2015-07-28 14:09

来源:

作者:

现在研究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书籍、文章很多,大部分都在讨论如何把孩子培养成天才、精英,或考入名校,但是能够有这样成就的孩子毕竟不会超过1%。大多数孩子都很普通,甚至学习存在困难,这就需要我们的帮助。

由于各种原因,我在上学前没有给女儿做多少早教,识字不超过20 个,数学也只教了10 之内的加减法。由于基础一般,所以,上学后在数学应用题、阅读、作文等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写作业最初也磨蹭。经过一两年的耐心等待和帮助,女儿在兴趣、信心、动力、习惯、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进步。所谓坏事变好事,这也让我拥有了如何教育基础一般孩子的亲身实践经验,这种亲身的经历是最宝贵的。从咨询的实践和读者的反馈来看,这种方法普遍适合于学习一般或遇到困难的孩子,对于学习好的孩子也有借鉴意义。

学习不要指望有什么速效的灵丹妙药。如果我们能一天天坚持,对孩子一点一滴地有效帮助,几个月、几年下来,孩子取得进步就是自然的了。

小贴士:建议大家重视启蒙教育,不过启蒙教育最好以有趣、好玩的方式进行,比如尹建莉老师用小卖部游戏教孩子数学,用指读的方式教孩子认字,这样有了较好的基础之后,上学之后会学得轻松,对兴趣和信心是有利的。如果上学之前只是玩儿,孩子悟性一般,父母又不善于帮助孩子,那么上学后会遇到不少困难;不过如果上学前用生硬的方式强迫孩子学知识,也会早早破坏孩子的兴趣。

好孩子是鼓励和帮助出来的

好孩子是鼓励和帮助出来的!帮助孩子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就感,加以鼓励,孩子的兴趣和信心就会增长,从而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这比从不断的失败中走向成功要容易、可靠得多,尤其在这个学习压力很大的时代。

学习是孩子十几年内的一项主要任务,如果学得不好,也难以真正地快乐。所以,学习重要还是快乐重要,本来就不是对立的选择。鱼和熊掌,最好兼得。

一位爸爸:以前我觉得学习成绩不重要,因为现在工作与上什么大学关系不是那么大,只希望孩子多读点书,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有比较好的承受能力,成绩好坏无所谓。看了维尼老师的博文,我改变了认知,看来还得重视成绩,不为好工作,为的是孩子当下的自信和快乐。

我们先调节好情绪和心态,处理好亲子关系,孩子合作了,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助,这样,或者直接辅导提高,或者传授方法,帮孩子学得轻松些,帮他取得进步,体验到成就感,再及时、实事求是地鼓励肯定;自信建立在成功体验之上,进步和成就感又是兴趣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和信心,孩子的学习就逐渐进入良性循环了,等孩子能力提高了,好习惯慢慢养成了,之后再逐步放手,孩子自然就喜欢学习了。之后再像“热水洗脚”一样逐渐提高要求、标准,孩子也愿意接受。

当然,帮助的方式很重要,如果是训斥、挖苦讽刺甚至打骂之下的帮助,还不如不帮,这样的“管”还不如“不管”。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