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长必读:父母心态好孩子成绩才会好

2015-04-17 13:51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初中学习和小学学习的区别在哪儿?看看教材的封面就知道了。


小学六年级(下)语文课本的封面,是5个小学生身着色彩鲜艳的衣服,背着书包去上学,表情轻松快乐。而初一(上)语文课本的封面,则是徐悲鸿的奔马图,显得严肃和理性,似乎时刻提醒学生要像奔马一样在学海驰骋。


在钱报升学行动的讲座上,杭城知名校长——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校长陆颖向家长们展示了这两个画风截然不同的课本封面。


仅从这样的细节里,我们就可以发现,初中生的学习和小学生相比,难度、要求有非常大的不同。准初中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呢?陆校长给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


从等级评价到“分分必争”


目前,小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方式是等级评价,如果是优秀的话,分数就在85分到100分这个区间。到了初中,陆校长用中考的科目和分值替家长算了算,同样是优秀等级,最大分差达到了85分。“中考的时候,前三所高中和前八所的入门分数线,有可能还相差不到25分。”


前段时间,学校初三学生参加了体育中考,69%得到30分满分。剩下的学生,大部分都只差0.5分、1分,但他们每个人都报名要求去参加第二次的体育补考。“因为中考后,有可能就是0.5分的差距,就进不了自己理想的高中。”据了解,通过二次考试,有85%的学生达到了满分。孩子们这也算是为中考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陆校长说,考虑到孩子逐步长大,心理承受能力在增强,又面临中考,所以,初中的学业评价方式主要还是考试。但对刚刚进入初中的孩子们,从等级评价到“分分必争”,还是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学校里的感受。所以,我们要帮助孩子正确树立对待分数的态度。


同时,升入初中后,学习难度也随之提高。


初中的考试科目变多了,从小学的语文、数学两门变成四门,也让很多孩子措手不及。初一老师反映,新初一刚开始,作业类别一多,有些学习自理能力不够强的孩子就会手忙脚乱,做作业时,作业本找半天找不出来。


初中的学习要求也有一个跳跃性的提高。拿英语来说,小学英语对音标没有明确的学习要求,而到了初中,老师不会像字母学习那样教音标,而是直接考运用。这样一下子拔高,孩子就会觉得学习有难度了。


孩子一旦在初一的开始阶段无法适应,就很可能引发学习上的焦虑情绪,成绩就会比小学时退步了。


小学六年级,不仅仅是升学,还是孩子在学习上、心理上需要经历的一次飞跃。我们要帮助孩子们顺利过渡,培养他们学习的责任心,让他们逐步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目标,安排学习时间,激发他们对学习本身的热情,带领自己去学习。”陆校长说。


进入初中,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初中的学习那么紧张,中考压力那么大,是不是就意味着家长要更加严格督促孩子呢?陆校长的答案却是相反,她让爸妈们放轻松。


陆校长有个发现:进入初中,家长比孩子焦虑得多。小学时,家长见面就互相问,你家孩子学什么特长啊?可是,到了初中,很多家长碰面就变成:你家孩子考了几分,排名第几,打算上什么高中?其实,父母的焦虑情绪会影响到孩子的感受。


在陆校长看来,父母的育儿观影响了对待孩子的态度和行为。如果家长的观点是,一定要孩子将来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那肯定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孩子的初中生活无疑就是灰色的。但如果我们把孩子是不是健康幸福,是不是善良正直,将来是不是能对社会有贡献作为家庭教育的目的,那么,我们就不会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一项教育心理学研究发现,父母心态好,孩子的成绩才会好。”如何在全面培养和应对考试之间取得一种非常好的平衡?陆校长表示,这是学校和家庭都需要研究的问题。


陆校长说,我们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业成绩,目的是为了他们将来有幸福的生活。如果未来的幸福要拿现在的不幸福去换,相信做父母的都不会同意的。家长与其强迫孩子学习,倒不如想办法营造一种宽松的家庭学习氛围,不要过于看重某一次的考分,鼓励孩子热爱学习、享受学习。


陆校长信奉教育家杜威的观点:生长本身就是目的。“我们尊重每一个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最优发展。这是学校教育的全部意义。”这样的教育理念贯穿亲亲学校的教育全过程。


与名校长面对面


家长:孩子上初中后就进入了青春期,回家都不愿意和我们沟通,我们该怎么做?


陆颖:家长平常就要和孩子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不能平时只管自己的工作。


沟通的时候要做到平等。家长要注意倾听,要循循善诱,态度平和。不要觉得自己是父母,就居高临下,用说教的语气和孩子交谈。在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独立意识增强。如果家长老用说教的语气,或者老拿成绩说事儿,孩子就会不愿向你倾诉。


如果父母和孩子起争执了,作为成人,应该冷静和理性,先可以冷处理。孩子在青春期情绪不稳定,发脾气其实只是一时冲动。冷静之后再找机会沟通。沟通的方式也很重要,可以送孩子一本书,把自己想传递的内容划出来。或者找一个孩子平时比较喜欢和信任的人,让他们和孩子交流,孩子会比较容易听得进去。


家长:我孩子马上就要上初中了,我们家离学校挺近的,不知道该不该住校?在亲亲学校晚自习能不能完成所有作业?


陆颖:住校可以由孩子和家长自己选择。总的来说,我是建议初中生住校的。


我们学校的初一住校生晚自习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要合理安排这段时间,完成当天的作业,预习明天的课程。这是在锻炼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学习能力的进步是有帮助的。


学校的学习环境比较好。同学们都在静心学习,孩子的学习情绪也稳定些。学校走廊有公共电脑可以查阅资料,作业提早完成还可以选择去图书馆阅读。家里的学习环境干扰比较多,孩子有可能会控制不好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


当然,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生活需要都是不一样的。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判断。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