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患上“开学综合症”应该怎么办

2017-09-01 16:2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2017年秋季开学在即,全中国又即将上演一部叫做《开学》的大电影。

  相信此时,作为学生的你一定正在家补暑假作文或暑假周记,直接补到开学当日的凌晨,此处省略一万字……鬼知道你这一星期到底经历了什么。

  能够补完暑假作业并且雄纠纠气昂昂地去学校准备报到的,恭喜你,说明你很正常;

  如果此时的你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听到上学二字就头痛,说明你已经患上了“开学综合症”这个奇怪的病。为什么奇怪呢?因为只有学生才会得这个病,出了校园毕了业,立马药到病除。

  各位中学生家长,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此时有这些症状,那你看到这篇文章就可以对症下药啦:

  1. 调节生物钟   

  假期里,很多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要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开学前三天,不要因为作业欠账而开夜车,影响生活规律的形成。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2. 备齐学习用具    

  开学前,要购置工具书、教辅资料等必要的学习用具,条件允许的学生,可以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以此来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3. 转移注意力

  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老师和家长都没有过多干预,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学生要接受家长的意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查一查哪些作业需要完善,哪些知识还模糊,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    

  作业完成后,可以复习旧知识,预习新学期知识,读一些有用的书籍,以此进行开学前的热身。开学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课堂上,为防止精神开小差,要耳、眼、手、脑、口并用,要认真地听、细心地看、积极地想、仔细地写、按要求去读,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4. 温故而知新    

  学生首先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制订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这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听课,尤其是自学弄不懂的知识,更要注意老师的分析与推理,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对课文中关键知识点、知识结构可圈可点,可做些笔记。    

  这不但能够加深学习的印象,而且能为以后的学习积累资料,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预习的时间和科目可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科应坚持课前预习,这样在听课时就可做到有的放矢,争取学习主动。    

  总之,孩子的“开学综合症”是正常现象,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这种现象既不可无视,又不可小视,只要孩子努力地调整,再配合家长机智地引导、老师科学地施教,学生就可以尽快地“收心”,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始新的征程。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