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

2016-08-26 13:53

来源:

作者:

今年马原大纲变动相对较大,但主要是知识点的调整,大多为知识点的拆分与合并,实质性的变动并不大,所以不用太担心。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新增考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是根本的认识方法、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其重要意义、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演进和更替、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马原包括马哲、马政经和科社三部分,共考查24分,其中马哲考查16-18分,分析题也考查马哲,所以复习重点是马哲。马哲重在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可以通过做历年试题来加深理解。此外,复习过程中要按照框架结构把每部分的原理梳理清楚,理解透彻,这样遇到题目就可以较快的锁定考查的是哪部分的原理。马政经主要考查选择题,5-6分,而科社只考查一道选择题,1-2分。这两部分记住这个原则:政经就是批判资本主义,科社就是歌颂社会主义。这两部分分值较少,不用花费太多时间。

毛中特变动不是很大,篇章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章节内部新增了一些知识点,这些新增的内容也是意料之中的,比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新常态)等。

毛中特是考研政治五门课程中考查分值最多的一门课程,高达30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结合今年的新大纲和以往考查重点,今年复习重点仍然是第8章,第8章是毛中特部分的题库,不仅考查选择题,而且考查分析题,其他章节则主要考查选择题。此外,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也会在试卷中有所体现,这凸显了毛中特课程时政性强的特点。考纲并不能涵盖毛中特所有要考查的内容,所以毛中特的复习在关注传统重点的同时,更要重点关注时政,及时把握未能进入大纲的中央新精神、新思想。

纲要变动较小,主要是知识点的调整,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变化。新增的一些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第10章,第10章在纲要部分不是考查重点,这部分内容更多的是在毛中特部分考查或者纲要与毛中特结合来一起考查。

纲要的复习要以时间为线索,弄清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其中的重点是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也即1921年-1956年这段历史时期。此外,要特别关注有关周年纪念日的历史事件,比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共八大召开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西安事变80周年等,这些内容进入考试的可能性极大。

思修法基大纲经过1516考研的大调整,终于在17考研趋于稳定了,今年变动比较小,只是做了一些小的调整,没什么实质性的变化。重点关注下新增考点: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思修法基这门课程难度相对较小,而且是正统教育,没有很难理解的知识点。此门课程分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大板块,主要涉及理想、爱国、人生观、道德观、法治观等方面的内容。从历年试题所反映的分值分布来看,思修部分是命题的重心,易命制分析题,会涉及到理想观、人生观、道德观三个重点领域,法基部分则以命制选择题为主,有时候也会结合理想观、人生观、道德观命制分析题,单独命制分析题概率较小(2015考研是个例外)。

当代部分调整一个考点,将“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调整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无实质变化。

形势与政策考查4道选择题,共6分。2道单选题(1道国内、1道国际)、2道多选题(1道国内、1道国际),需要大家平时多关注当年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热点问题,特别是习大大在重要场合的讲话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只考查分析题,10分。考查的分析题时政性很强,均会与中国有关,主要关注点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大国关系等。

 

(解析作者:新东方在线)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