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考研冲刺复习阶段常见心理症状诊疗

2022-07-29 10:03

来源:

作者:

  症状一:厌烦考研复习 学习效率降低
    
    11月至12月份是备考冲刺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效率直接影响考试成绩。同时这个阶段又是头脑趋于饱和的时期,很多考生在这个阶段对学习产生了“腻烦”情绪,而大部分考生在这个阶段采取“消耗战”的方法:比如延长学习时间(因为学习效率降低了)。因此,对于备考瓶颈期的诸多问题,还是要从提高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入手,我提供几种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变换学习模式
    
    对大多数考生而言,大量的时间是用于被动地接受知识和消化知识,于是思维模式容易固化在“吸收”这一环节,久而久之,容易产生学习疲劳。考生可以通过变换学习模式的方法改善这一现象。考研教育网专家向大家推荐自我讲授法。每学一部分知识后,想象自己是老师,将刚才所学的知识点讲出来,由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式学习。
    
    自我讲授复习方法可以帮助考生梳理所学知识,便于查缺补漏。同时,可以提高大脑兴奋度,强迫自己理清头脑中混沌不明的知识,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二)变换学习科目
    
    当学习感到疲惫的时候、当所学科目难度较大的时候、当早晨起床或者午饭晚饭后不愿意学习的时候,考研可以尝试变换学习科目的方法进行调节。长时间学习同一科目很显然会造成心理疲劳,影响学习效果。适时地变换学习科目,实际上是刺激了大脑中不同部位的神经,活化了思维。
    
    但是,请考生注意此法不可滥用!提这个方法的目的是激活思维,当考生有了学习热情之后,此法就不要再用了。一来考试是有时间要求的,考生在备考阶段就要训练自己在几个小时内思考同一科目的能力;二来频繁更换学习科目也是有脑力消耗和时间消耗的。
    
    (三)变换学习节奏
    
    在长期的备考过程中,考生形成了自己的思维节奏和身心节奏。好处是如果考生适应了这一节奏,学习效率必然因为节奏的和谐而提高;坏处是,一旦考生不适应这种节奏的时候,无论是思维还是身心就很难跳出这个节奏的“控制”。
    
    症状二:不想再复习了 想到了放弃
    
    考研已经进入冲刺复习阶段,考生们已经辛辛苦苦奋斗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了。看着桌子上面堆得厚厚的复习资料,所有的辛酸、苦涩一股脑儿地涌上心头。时时扪心自问:我这么辛苦到底为了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啊?每当这时,你是否应该想想自己当初考研时的目的?我是为了父母亲朋的期望和自我的荣誉而考研;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兴趣和梦想而考研;是为了让自己的就业更有保障而考研;是为了想要经历考研而考研……无论你的考研目的是什么,请你打算放弃时想想它们。此时此刻,它们将成为你重拾考研信心的良药!
    
    症状三:对考试不抱希望 心里焦躁不安
    
    随着时间的渐渐临近,考生的情绪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还有一部分考生因为学习基础较差、时间准备又不够等原因,看着那么多的资料和书籍,开始渐渐焦躁不安,越来越情绪化。考研教育网建议考生[心理上要学会放松,这是冲刺前必要的心理准备,可以把自己以前考试成功的体验比如高考,迁移过来,增强自己的自信。不要孤注一掷,想好退路。考研和高考不一样,考不上可以先就业,或者准备来年再考都是可以的。一个人的成功和失败不是主观决定的,但是主观努力是很必要的。
    

    良好的情绪、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不骄不躁的心态和坚定如磐的信念,是考研人至关重要的取胜法宝。考生应注意在知识积累的同时,不要忽视心态的调整。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不要让“心理障碍”成为考研的“拦路虎”。

考研教育网

扫码关注小编 获取更多考研经验分享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