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考研:出路与退路的纠缠

2022-07-27 14:10

来源:

作者:

   漫漫考研路
    
    “这两天正在准备期末考试,还没有时间休息和梳理考研心得。”1月16日,在宜宾学院教学楼前,记者遇到刚参加完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大四学生刘欣(化名),谈起考研备考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考研是实现理想的捷径和出路,现在就业竞争近乎“白热化”,本科生的就业薪酬普遍下降,“挑位子”正在走向“抢位子”,这样的就业形势下“敲门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有喜悦,有悲伤,也有无奈。总之,一言难尽。”
    
    “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刘欣说,本科生供过于求,所以促使大家向更高的台阶迈进。“一个班30多人,最初准备考研的人数近20人,慢慢的,庞大的队伍就自动缩减了。”
    
    完成网上报名后,2009年11月6日,自贡市招办在宜宾学院硕勋楼现场办公,宜宾区域内选择自贡考点的考生直接在现场验证、照相、交费。刘欣说:“到缴费确认,甚至到最后参加考试时,不少同学退却了。不过,去年学校考上了200多人,创历史新高,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今年学院报考的人数还是有好几百人。”
    
    2008年暑假开始,即将进入大三学习的刘欣和许多准毕业生一样,着手准备考研,上网查找资料,浏览各院校历年来招生简章,定位专业方向……“在学校附近租房,主要是方便,也有学习氛围。”刘欣说,每天清晨7点多,她背上厚重书包,里面除了考研复习资料,还有水杯、饭盒,步行到教室上自习,中午在食堂吃完饭后,继续到学院图书馆看书,下午吃饭回来后,继续学习到深夜十一二点。这样,整天忙碌于书山题海,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简单而又忙碌,身边和她一样,有着一批为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在她们平时学习交流之中,无论熟悉或者陌生的同学,在考研学生中有一个流行的称谓:考友。
    
    2009年春节,刘欣没有回老家过年,为了利用好时间较为宽裕和集中的寒假,安心复习,应对考试,她和几位“考友”一起在高客站附近的龙泉小区合租了一套房子,三个小单间,她和其他两位女生便朝着考研的目标进发。刘欣告诉记者,考研租房的现象极为普遍,在宜宾学院附近的龙泉小区,学府花园,育才路纸厂老宿舍、体育馆后的居民房,都是考研学生聚集的“考研村”。刘欣戏言,考研村的大部分人除了当地居民,其余就是来自各院系的考研学生。他们来自校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到这里,这个目标就是考研。
    

    眼看周围的同学在为求职忙碌,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许多考研的学生也心怀惴惴,焦头烂额,自顾不暇。但她表示,没有想过放弃。一年多,就蜗居在这间不足10平米的出租房里,房间的三面墙壁上都张贴着上届考研过来人留下来的“书法”和涂鸦,她笑着说“这也算是对我的激励吧!”小书桌上堆满了书籍和试卷,还有厚厚的一叠收集好的资料,门背后则是自制的一本挂历,上面是考研“倒计时”和学习计划,旁边简易橱柜里则放着几件补品,“这都是父母特意邮寄过来的。”她说,“我真的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不仅给我精神上的支持,还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家人是我考研的后盾。”

宜宾晚报

扫码关注小编 获取更多考研经验分享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