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备考难度大?“上岸”成功率低? 一文带你合理规划跨专业考研路

2022-07-21 09:38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跨专业考研队伍不断壮大,不少考生在研考时选择了自己喜欢但不同于本科所学的专业报考。

如何合理规划跨专业考研?对于不少跨专业考研的考生来说,这都是难度不小的挑战。对此,小编梳理了跨专业考研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帮助2023年跨专业研考生合理规划研考计划。

考研

三方面合理规划跨考之路考生选择跨专业考研背后的原因是多元的。但研考与高考不同,每年研考在报名阶段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因此,想要“一战成硕”,研考生在决定跨专业考研之前要审慎。

首先,考生在决定跨专业考研前要明晰自己准备跨考的专业与本科专业之间的融合度。关注融合度能有效审视跨专业考研的难度。例如,在过往研考中,理工类专业研考生选择跨考经管类专业的较多,跨考成功率也较高。如本科学习数学专业的研考生,在考经管类专业时,其本科所学的数学专业课学习优势就能更好地发挥,备考也会更轻松。但如果研考生计划跨考的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融合度不高,专业学习难度较大,研考生在选择之前就要慎重考虑分析后再决定。

其次,跨考需要做好新专业信息的搜集工作。面对陌生的专业领域,考生要提前做好专业信息搜集工作。在掌握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备考计划。

此外,跨专业考研也需要考生尽早准备专业课复习,尽快熟悉新专业的学科思维。提前开始也是为了确保专业课基础的扎实。毕竟相较于本专业的考生,跨考生的专业知识广度和深度有限。导师也可能更在意跨考生的专业素养。

考研

注意!跨专业考研有限制!

决定跨专业考研后,考生还需厘清跨专业考研需要的条件,从而在备考阶段少走“弯路”,高效备考。

一要明晰是否限制本科专业。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专业不接受跨专业考生。

二要明确是否需要专业基础。对于跨考生来说,这不仅有利于备考,还能明确日后专业学习要求,避免入学后专业学习压力过大而难以适应。

对于跨专业考生而言,跨考并没有地域方面的限制,跨考生也可以跨地区考研。只不过对于跨专业、跨地区、跨学校的“三跨”考生而言,备考难度较大。

跨考小tips

1.对于理工类考生,在跨考时,可以选择跨考与本专业专业课有交叉部分的其他理工科,也可以跨考经管类专业。理工类考生往往拥有较强的数学、逻辑等理工科思维,一般跨考成功率也会较高。

2.本科学习文史类专业的考生一般拥有出色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然而文史类考生普遍数理能力较弱,很多考生大学期间甚至没有学习和接触过高等数学,建议这类考生跨专业考研时,可以优先在文史大类的相关专业中选择跨考。

3.建议考生慎重选择跨考专业门槛很高的专业,如医学专业。一般来说,这些专业学习内容专业性强,跨专业考研难度很大。

过来人经验谈

本科就读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跨专业考研至体育教学的刘屿铖同学分享,自己在跨专业考研备考过程中。首先是要想要跨考专业的信息整理工作,然后对信息进行知识的整理,找到重点。跨专业考研最难的在于学科思维的转换。像体育教学专业课,对于知识整合和记忆要求很高。而本科学习理工科专业的我,就需要尽可能充分利用好时间去复习。(苗露 )

北京考试研考

扫码关注小编 获取更多考研经验分享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