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2019考研趋势分析,考研学子必知!!

2018-07-13 15:2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一、19考研录取人数增幅小于报考人数增幅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到820万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考研人数一路攀升。

  根据2018年部分地区研究生报考人数统计显示,均为历史最高。

  全国考研人数总数:2016年全国考研人数177万,2017年较16年增长24万达到201万,2018年较2017年增长37万达到238万,加上考研的热度一直飙升,有人预计说2019考研人数有可能达到280万。

  但是录取人数多少呢?2016年是51.7万,2017年59万(2018年暂没有数据),预计2019年录取人数会小有增加,但增长速度远不及报考人数。

  二、学硕难度加大,专硕越来越热

  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教育部即提出积极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且在招生名额上有所倾斜,所以专硕规模扩大是必然趋势。

  从2011年到2016年我们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以及从以前的32%上升到47.41%。从18考研各地报考人数统计情况来看,多地专硕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了学硕:2017年北京报考专硕人数首次超过50%,达到52.2%;2017年湖北省报考专硕人数为58097人,比去年增加7108人,并首次超过了学硕报考人数。

  2019年考研的人数将继续增加的同时,报考专业硕士的比例也会保持持续增长。在2016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中,专业学位考取概率为0.27,学术学位考取概率为0.35。从这分析来看,同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考取难度更大,且随着专硕越来越火,其考取难度有持续增长的态势。

  伴随专硕招生人数不断上升,学硕的招生名额逐渐减少,还有大家不要忘了推免生也是越来越多而且更倾向于学硕。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志于报考北上广一线地区的985、211的同学来说,无疑加大了难度。

  关于报考专硕还是学硕想在这里多说几句:一定要慎重!认真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及擅长,了解本专业专硕与学硕的培养区别、目标院校专硕与学硕的录取分数线的差别、学费奖学金等这些因素,考察之后再确定报考专硕还是学硕。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