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近代史核心知识点讲解: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世界

2015-08-18 10:18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中国灿烂的古代文明。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位于亚洲的东部,土地广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


在五六千年以前,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地区已经出现早期文明社会的要素。四千多年前,是传说中的黄帝、炎帝、尧、舜、禹时代。公元前21世纪开始形成王朝国家,早期的王朝是夏、商、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两千多年来,国家的统一和各民族间经济文化的紧密联系和相互交流始终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各民族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都做出了贡献。


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丰富多彩、灿烂辉煌。中华古代文明是古代中国人勤劳、智慧创造的结晶,也是中国各民族各地区文明交融、汇合的产物,又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结果。


中国封建社会由昌盛到衰落。自公元前5世纪的战国时代到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的封建社会前后延续了两千多年。


第一,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特征。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这三者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


第二,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的基本特征。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的基本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第三,中国封建社会的社会结构的特点。中国封建社会的社会结构的特点是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其核心是宗族家长[微博]制。


第四,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思想体系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儒家还与佛教、道教相互吸收、融合,共同为维护封建统治服务。封建统治者同时吸收法家思想,严刑峻法,实行专制统治。


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结构,一方面巩固和维系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稳定和延续。每当旧王朝被因社会主要矛盾激化而引发的农民战争摧毁之后,新的封建王朝便采取缓和阶级矛盾的“轻徭薄赋”、“与民生息”等措施,产生过诸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等盛世。另一方面也使其前进缓慢甚至迟滞,并造成不可克服的周期性的政治经济危机。


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鼎盛时期,但同时也走到了封建社会的末世,潜伏着许多危机,而且闭关自守,故步自封。


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与殖民扩张。14世纪至15世纪,在欧洲地中海沿岸的城市里,最早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出现了使用雇佣劳动者的手工作坊主、控制家庭手工业的包买商等。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冲破中世纪神学蒙昧主义的精神束缚,为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做了思想上的准备。而15世纪以来的地理大发现,更为欧洲开拓世界市场、发展海外贸易、推动殖民扩张提供了条件,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


1640年的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世界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至18世纪,继英国之后,美国、法国等先后通过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权,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政治上的前提和保证。


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从英国开始然后迅速推广到欧美各国的工业革命,使大机器生产取代了工场手工业,资本主义制度终于在欧美确立起来。


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西方冒险家远渡重洋的环球航行和随之而来的征服掠夺,揭开了近代殖民扩张的序幕。


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殖民主义者主要是通过海盗式的掠夺土地、财物,欺诈性的贸易和奴隶贩卖等方式攫取巨额财富。而在19世纪末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之后,资本输出成为殖民剥削的重要形式,并出现瓜分世界的狂潮。


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向东方的殖民扩张,使古老的中国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1)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上的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这里注意是“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不可以省略为“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上的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度。”


(2)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经济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的地位。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地主、商人、高利贷者这三者常常是结合在一起的。注意:这里“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是从生产资料所有制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小农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是从社会生产组织的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要地位”是从经济形态的角度谈封建社会经济特征的。


2.案例或记忆方法


(1)封建帝制等于封建君主专制,辛亥革命推翻的是封建帝制,就是封建君主专制,不是封建制度。象征封建皇权制度的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八个字。


(2)康乾盛世前后100多年魔术般的变化,令全世界的思想家、政治家以及有识之士们大为震惊。马克思称之为“奇异的悲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戴逸认为是:落日的辉煌。而西方国家此时已经进入资本主义社会。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