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考研政治知识归纳:新民主主义理论

2015-08-12 14:44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1.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近代中国,已经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社会,这是最基本的国情。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近代中国革命以五四运动为开端,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新民主主义理论是对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的二大明确提出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党的三大提出了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思想。党的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的思想。1926年前后,党逐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道路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1.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提出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第一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科学概念和总路线的内容。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做出了完整的概括:(总路线的内容)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和动力


对象:帝国主义(首要对象)、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动力:工人阶级(根本动力,最基本的动力)、农民阶级(根本动力,主力军,可靠的同盟军,主要指贫农(最可靠地同盟军)和中农)、城市小资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基本动力之一)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面性,既联合又斗争)。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其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核心问题。


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前途


性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问题。


前途:分两步:第一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


5.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经济纲领和文化纲领


政治纲领: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经济纲领: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文化纲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三、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和基本经验


1.中国革命的道路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


实质: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


内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走这一道路必须处理好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


意义: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反映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指导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正确的理论。是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光辉典范,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关系。”


3.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及其主要经验


统一战线:实质是中国革命中无产阶级的同盟军问题,它是关系到中国革命能否成功的重大策略,是中国革命过程中的一个基本点,是中国革命去得胜利的一大法宝。


主要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过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等几个时期。第一,要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两个联盟的关系。第二,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实现无产阶级极其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第三,对资产阶级实行有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


4.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


武装斗争:它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是由中国革命的性质和条件决定的。


5.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经验


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基本经验: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