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家庭第一代研究生:喜忧参半考研路

2015-07-28 15:24

来源:考试点

作者:

在80、90年代,能上大学的人还是少数,上研究生的人更可谓凤毛麟角,这就是作为60、70后的父辈眼中的大学。

三年前,一群人陆陆续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成为了父辈眼中最大的骄傲——成为了家庭、甚至是家族的第一代大学生。而今,在自习室备战的他们几个月后或许会成为父辈眼中的另一种荣光——家庭第一代研究生。

这是父辈的期望,这是知识时代的开始

将成为家庭第一代研究生的人身上总有不一样的喜与忧。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涉及到第一,总是被寄语过多的厚望。这就像我们小学考试,只要得过一次第一名,父母就会对自己的期望更高,下次考试如果名次下降就会成为一种“耻辱”。成为家庭第一代研究生,这就不仅仅是自己的理想,更是来自于家庭、来自于父辈的期冀。研究生,在普通大众眼中,就是走高端知识路线。作为90后,他们或许理解在这个多元化时代里的多元化选择,但是在父辈的眼中,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还没有过去,或许这个时代从来没有降临到他们身上,而是他们的子女——家庭第一代研究生,将承接这个时代。他们将终结一个缺乏知识传承的家庭,打好文化基础的第一步。这意味着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开始,意味着子孙会将这种文化传统延续下去,一个家庭的命运就此会被改写。这是属于家庭第一代研究生的荣誉,这也是家庭第一代研究生沉重的责任。

你注定只能拼自己

在备考中,将成为家庭第一代研究生的人不在少数,因为我们更多的人来自于平凡家庭,都抱着改变现状的决心去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在相对公平的研究生教育制度下,考研被赋予了与创业同等意义的价值——开创一段新的生活。在这条路上,注定什么也拼不了,只能拼自己。不能随意哭泣,因为这条路终归是要自己走;不能轻言放弃,因为身上撤承载了太多的期望。似乎每一步都走的战战兢兢,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泡沫。实现成为家庭第一代研究生的梦想从来都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也许,最终不会成功,但是输,从来不丢人,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全力以赴,才最丢人。

此时的你,是不是准备好成为家庭第一代研究生?这对你而言,是沉重的包袱,还是无上的荣光?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