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语文】学名家家训,知中华传承(二)

2016-11-30 09:20

来源:

作者:

勿忘中华文化的根:教育我们的孩子需要重拾家训的传统()

内容来源于网络

这是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我们的价值观不断被推翻又重建,却忽视了几千年以来已被证明成功的东西。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已成为过去,“考名牌大学,找到理想工作”只不过是功利短视之举。猛然间才发现,我们的教育过于依赖学校而忽略了家庭,过于重视外在而忽略了内心,过于追求物质而冷落了幸福感。其中一个根源,在于多数人忘记了祖宗给我们的谆谆教诲。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一个拥有优秀家训传统并贯彻良好的家族,可以令其子孙后代人皆君子淑女,人才辈出,香火永续。

 

 

扬善惩恶

【刘备遗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周易•系辞下》说:“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刘备此训是对这段话的提升。他告诫刘禅,要加强德行修养,对任何事情,既不要因为是小恶而去做它,也不要因为是小善而不去做它。这两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包含着量变引起质变的哲理:小恶不断积聚下去,就会陷于大恶而招祸,而积小善便能成大德而赢得美名,铸成伟业。刘备告诫道:“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汝父德薄,勿效之。”只有自己贤明德高,才能使人信服。你父亲德行浅薄,你不要效仿。这些话语重心长,很有教育意义。

不过,刘禅毕竟智量不足,又昏庸无能,在诸葛亮死后,信用宦官,朝政不修,国势日衰。炎兴元年(263),魏将邓艾率大军进逼成都,刘禅用谯周策投降,其子北地王刘谌进谏:“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刘禅不纳,蜀国败亡。刘谌哭于宗庙,先杀妻子,而后自尽。

 

明志向

【诸葛亮诫子侄:养德明志,宁静致远】

诸葛亮幼小时颠沛流离,经受了许多磨难,这锻炼了他的性格、意志,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而在隆中隐居耕读期间,又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修养水平,在道德经济文章、兵书阵法韬略、天文地理历史方面无所不通。他就用自己的这些体会训诫子侄,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德、才、学、志的关系,指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一个人格高尚的君子的操行,便是以宁静来修养身心,以生活节俭来涵养品德。不能淡泊就无法树立远大的理想,不能恬静就无法达到远大的目标。学习知识必须有安静的心境,而才干必须从学习中得到。所以不学习就无法增长才干,没有志向就不能成就学业。

 

忠义

【岳母刺字:好男儿当精忠报国】

岳飞年少时,其母在其背上刺了“深入肤里”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父亦训曰:“汝为时用,其殉国死义乎。”在父母的勉励下,决心以身许国,消灭敌人,恢复故土,以报答父老乡亲。“岳家军”的旗帜成了抗金力量的象征。金兵统帅不得不惊讶:“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以“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自律、励人、诫子,五个儿子个个成才;长子岳云转战各地,屡立奇功,其余四子或武或文,亦不辱岳门。

岳母虽是位普通农妇,却是如此深明大义!

 

知孝悌

【曾国藩:“孝悌”两字尽一分便是一分学】

曾国藩不仅带头事亲至孝、以身垂范,而且反复告诫家人说:今人都将“学”字看错了,若细读“贤贤易也”一章,则绝大学问即在家庭日用之间。于“孝悌”两字尽一分便是一分学,尽十分便是十分学;何不日日在“孝悌”两字上用功…务使祖父母、父母、叔父母无一时不安乐,无一日不顺适;下而兄弟妻子皆蔼然有恩,秩然有序,此真大学问也。

曾国藩赞成“孝而不愚德之本”。咸丰七年(1857年),曾国藩为了一点小事,在家里与弟弟发生了争执。这事对曾国藩的震动很大,以至过了好久,他还表示深深的悔憾。他以此事教诫儿子纪泽,希望他能体谅自己这番苦心。

他认为孝是德行的根本。在这里,孝有两层意思,一是晚辈对长辈永远只能百依百顺,儿子对父亲只能言听计从;即使当长辈犯了错误,晚辈也要对他的错误毕恭毕敬。另外一层意思是,如果长辈在晚辈面前犯了错误,晚辈应该规劝他,这才是孝。前者是愚孝,后者才是真孝。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