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一位班主任坦言:我不喜欢总举手的孩子

2016-08-17 09:55

来源:

作者:

每个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表现机会少,于是一面嘱咐孩子“多举手”,一面给老师打电话,要求“多提问”。
  
然而令家长们意想不到的是,如果没有认真听课、思考做基础,“举手”“发言”只不过是瞎闹腾,一点好处都没有!
案例一:

茜茜上一年级,妈妈每次送她到校门口,都不忘说:“上课积极点,多举手,要不然老师不喜欢你!”

茜茜倒是很听话,每次老师一提问,她第一个就把手举起来了。但老师让茜茜起来回答的时候,却发现茜茜回答得磕磕绊绊,有时干脆回答不上来,一听就是没考虑好。经过几次这种情况后,老师便不想再提问茜茜了。 茜茜既纳闷又委屈:“我明明听了妈妈的话,积极举手了呀,怎么老师却不喜欢我了呢?”
案例二:

三年级2)班有个很聪明的小男孩,超级爱说话,一下课简直就是个“段子手”,聊个不停;上课回答问题呢,也是倍儿积极,常常没等老师说完问题就抢着说自己的想法。 阿康成绩一般,坐在小男孩后面。阿康思考问题稍微有点慢,于是经常受到前桌的干扰。每次刚有点想法,前桌就开始抢着回答了,于是阿康的思路也被别人“拐跑了”。

据学校老师反映,上面两种情况,在小学阶段是经常发生的。一位班主任甚至直言:我其实不太喜欢举手发言过于积极的学生,也不太想表扬这类孩子!班主任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两个: 第一老师其实希望自己的学生能稍微多思考一会,而不是为了表现自己而去抢着举手发言,这不过是低效率的闹腾; 第二,一个班里学生的水平是不同的,而老师要照顾到大多数学生的思考、接受能力,如果鼓励个别孩子“抢答”,会干扰中等以及偏下水平孩子的思考,对于整个班级是不利的,对于其他孩子也不算公平。 

孩子跟你炫耀他在学校经常举手抢答,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如果你的孩子在课上没有你期待的那么积极,也并不意味着他就不会思考,特别是在高年级,有的学生即便不举手,点名起来回答问题时照样很顺畅、调理。 比起鼓励孩子“举手”这样的表面事情,鼓励孩子上课“学会听课”“跟上老师思路”显得更实际有效。

 

文章来源:微信订阅号教子有方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