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应不应该表扬孩子,表扬是利还是弊?(三)

2016-11-29 16:16

来源:

作者:

本文内容来源于Aeon Magazine,作者Carlin Flora,译者五月撄宁

Carlin Flora是美国杂志《Psychology Today》的一名记者和前心理学编辑。她的作品曾出现在美国《Discover and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等等。2013年,Carlin Flora曾出版过《Friend fluence》一书。

当所有人都认为过多的赞扬会让孩子恃宠而骄,Carlin Flora结合多个心理学家和教授的研究,并分享自己对于孩子赞扬的实践与看法,她建议我们应当尽情地称赞我们的孩子!


反对赞扬派理论的第三个破绽就此显现出来:身为父母,担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这种想法反映出他们对于真正影响孩子发展的诸多因素存在误解。家庭教育是一个双向的动态过程,同时受到环境和父母孩子双方基因的影响。事实上,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Ashlea Klahr和同事在2014年的《心理学公报》上发表的一篇综合研究报告认为,关切、控制和消极否定是衡量父母抚养行为的三项基本指标,每项指标都与孩子未来可能出现的反社会行为、焦虑、药物滥用等不良后果息息相关,而基因对于父母在这三项行为指标方面不同表现的影响占了23%-40%。关心,正如你想象的那样,包括通过语言表达对孩子的关爱,最有可能激发出一些正面结果,即孩子出现焦虑、抑郁等行为问题的可能性更小,更有可能做好学习准备并在学业上获得成就。这是迄今为止证明基因在父母行为以及该行为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强有力的证据。



然而,最让人吃惊的是,报告中有证据证实一个孩子自身的性格是如何影响父母的行为方式的——换句话说,除了基因的影响之外,孩子自身才是父母行为表现形成的决定因素。这是个复杂的反馈回路,生物学和行为学在其中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并且在每对父母和孩子身上的表现形式都不尽相同。



这个理论支持个性化的教育方式。“你需要思考下你自己属于哪种性格,让你觉得麻烦的事情有哪些,然后形成一套对你和你的孩子都合适的教育模式和策略,”Ashlea Klahr告诉我,“如果你作为父母试图表现出的言行举止让你自己都感到别扭和不自然,那整个教育过程对你来说会变得困难和压力重重。我们当然知道有些事对孩子有好处,有些事则不利于孩子成长,但由于孩子间存在个体差异,我们在好与坏之间还有许多自由选择的空间。”特别是当你把赞扬作为孩子发生良好转变的激励因素时,她建议父母要对自己在激发孩子积极行为方面的行动进行追踪评估,甚至可以把它写下来然后分析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可以在家里做一次小实验。



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Dalton Conley在他那本有趣的《家长宝典》中,正好对这样的家庭实验做了详实的记录。他花了好几年的时间用小熊糖、电子游戏时间和零花钱来“收买”他的儿子和女儿,以让他们做额外的数学题,数年后,他的女儿变得越来越喜欢阅读和文学,对数学不太感兴趣,而他的儿子有空时却不再看小说而去研究分形几何。“就这样,我不断为他们学习某一门学科提供外在的奖赏,而对他们另一门学科的学习未加干预,但最后,奖励机制的存在与否几乎未对他们的学科热情产生半点影响。”换言之,其中一个孩子所获得的盛赞,放到另一个孩子身上可能效果完全不同,这取决于孩子们的兴趣、性格,以及父母的兴趣、性格等各方面因素。



“我们从不愿说赞扬对孩子不好,”Ashlea Klahr说。“我们鼓励父母去赞扬孩子。我们知道正面强化——对好的表现加以关注和赞赏——会带来最理想的结果,而严厉的、不明原因的惩罚会导致孩子行为问题、亲子矛盾和抑郁问题出现的几率大大增加。”



因此,那些认为仅凭赞扬孩子或是不予称赞便能帮助孩子走向成功的观点过分夸大了这些教育方式的作用。与这些观点相反,来自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儿童心理学家Kenneth Barish坚持认为批评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我见过许多垂头丧气、愤怒沉郁的孩子;我也见过一些意志消沉的孩子,他们碰到一点儿微小的挫折或失意,就因此无法继续努力;我还见过一些自以为是、狂妄自大的孩子。而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并不是称赞,而是批评。这些孩子中大多数都受到了过度的批评,而被过度表扬的孩子则寥寥无几。”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