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正文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改革分析

2015-12-30 10:11

来源: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国内考试部

作者:

刚刚得知四六级听力改革的消息,很多将在2016年参加考试的同学大呼太不幸。而考过的同学说居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过了,却全部改成选择题,蒙也能加大过的比率。改革后的四六级到底难度增加还是降低,同学们今后要如何备考刷分,我们来对比改革的题型做下详细的解释。


四六级听力让人大快人心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取消了短对话(Short Conversation)和短文填空(Dictation)。短对话是很多同学不能言及的痛,明明练得最多,却始终没有提高。明明似乎听到也看到,就是可以毫不犹豫选出错误答案来。这种挑战反人类智商极限的题目终于被取消了。但对于很多听力能力确实不错的同学来说,短对话的取消无疑是砍掉了最容易拿分的那棵大树。听写题的取消几乎让所有备考的同学们拍手叫好,不用天天埋头练拼写,不用懊悔于明明知道是哪个词就是多个字母或少个字母,或者干脆写了个模样很像的非英语词汇


这次改革四级增加了短篇新闻题,三篇7道题,每题一分。内容都是国际新闻时事。这部分题目从前是英语专业英语考级的题型之一,可见难度是加大了,并且更加的实用化,毕竟学英语是为了了解世界,听新闻就变得必不可少。这部分想靠完全听懂不太容易,大家可以按照细节题的做法在听的过程中找出答案,能更加高效些。当然平时也应多接触英语新闻类节目,VOA,CNN,BBC,CRI…总有一款适合你。长对话由从前的7道题变为8道题,基本难度没发生太大改变。短文理解题型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只是分值有从前的一题1分变成了2分,也就是共十题20分,听力题里也终于有一类题型让大家感觉到也像传统阅读一样重要。(题型分值见下表)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题量

分值比例

短篇新闻3

选择题(单选)

7

7%(每题1分)

长对话2

选择题(单选)

8

8%(每题1分)

听力篇章3

选择题(单选)

10

20%(每题2分)


六级听力在取消短对话和短文填空的同时加入了讲座题,这类题型有些类似从前专八考试里的interview和托福考试里的lecture六级的讲座每篇长度在400词左右,是对某一个话题进行拓展讲述,但实际做法和听力篇章题相同,我们依然需要通过题目入手在听的时候找到答案。改革后的听力篇章题由三篇减至两篇,长对话题目由7题变为8题。(题型分值见下表)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题量

分值比例

长对话2

选择题(单选)

8

8%(每题1分)

听力篇章2

选择题(单选)

7

7%(每题1分)

讲座/讲话3

选择题(单选)

10

20%(每题2分)


吕潇:哈尔滨新东方国内考试部教师,主讲六级听力,专八听力,四六级口语,新概念等课程。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口笔译硕士,读书期间参与完成南澳大利亚旅游网网站翻译,曾任澳洲中央福利署(Centrelink)翻译。2010年于哈尔滨新东方工作至今。熟知东西方文化与中英双语间的差别,善于发掘考试中的技巧和规律,能够一针见血点破英语使用中常常出错的用法,并用鲜活的实例使学生有效记忆重点内容。


查看四六级课程

四六级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哈尔滨学校(微信号:xdfhebxx

最新活动公告、课程优惠、考试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